猪年并不祥和 公民活动尽受打压


2019.02.14
china-stable 宋泽和朋友小彪驾车前往聚餐的地点时,中途被交警以违规停车的理由检查证件。(民生观察相片 / 拍摄日期不详)

春节期间,大陆的维稳工作并没有松懈,湖北省有公民举办春节聚餐,遭到警方刁难和阻止,最终未能如愿欢聚。湖南省亦有异见作家透过手机社交群组举办讲座,但事前遭受国保威胁,讲座最终被迫取消。(文宇晴 报道)

原本是「公盟」创办人许志永助手的湖北襄阳公民宋泽,原定在春节年初八(12日)宴请答谢曾给予他帮助的朋友,不过却遭到当局刁难和阻止。据了解,当局在聚餐举行前已经开始了行动,包括警告答应出席的公民,或强行注销了他们手机通讯软件,令最终能出席的公民只有数人。

宋泽的朋友小彪向本台表示,当天他驾车与宋泽前往聚餐的地点时,中途被交警以违规停车的理由检查他的证件。扰攘一番后,当他们抵达时才得悉,出席的公民已经被警方带到派出所短暂扣押。

小彪说︰我的判断显然是针对我们而来,警察说我违规停车,其实那里停了很多车,我也是停在线内,但仅仅只是检查我的车,其他的都没有检查。说这不能停车,后面就让我把车移开。我们到达以后就无法联系任何一个出席的公民了。另外一个情况是,几台车就停在宋泽家门口附近,离他家附近最近的路口有一辆面包车,车上有几个人,就是守在那里。

成功抵达聚餐地点的维权人士朱国庆向记者反映,迟迟未见宋泽出现在聚餐的地点,因而他们便先用餐。然而刚吃完饭,数名警察便立即把出席的公民控制,并强行带上警车送往派出所传唤。期间他因为拒绝交出手机,而被一名警察殴打受伤。

朱国庆说︰我看到这幕(警察带走公民)很惊讶,几个女的上车后,警察就马上冲著我过来,也把我架到车上去。到车里后要我们交出手机,我问对方凭甚么要手机,然后就被一个警察从我后面,抱著我的头就用拳头打,打到鼻子出血了。

除了公民聚餐在毫无理由下遭到阻止外,湖南怀化异见作家黎建君原定周日(17日)晚上,在一个微信群组举行的讲座也被当局叫停。黎建君向记者反映,一个多月前微信群组「铁窗义士群」的群组管理员邀请他,希望他能在群里举行讲座。据他了解,该群组过去也举办过讲座,亦无受到当局刁难,因而便答应了。

黎建君说,周三(13日)上午,三名怀化市公安局国保特意去到他工作的地点,声称奉湖南省公安厅国保总队的命令,不准举办讲座。然而,黎建君不解的是,他将要演讲的题目,是有关民国初年国会方面的历史,完全不涉及任何政治议题。

黎建君说︰(群)原来都搞过一些讲座,也没有被阻止或怎么样,所以我才答应。我也搞不太清楚,到底是甚么原因(不许我办)。讲座肯定搞不成了,他们(国保)昨天已经明确讲了「不能搞」,要是坚持的话,他们可能就会采取措施。

黎建君说,考虑到若坚持举办会株连到身边的家人或朋友,因而只能答应被迫取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