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鋒】超過500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被美拒簽

2021.07.06
【中美交鋒】超過500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被美拒簽 中國官媒《中國日報》周二(6日)引述知情人士,指近日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簽證被拒簽。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指近日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簽證被拒簽,發言人趙立堅批美國開歷史倒車,指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實習記者 李穎報道)

中國外交部周二(6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在指,近日有500多名中國留學生聯名致信中國駐美大使館,反映他們被美方以違反特朗普政府時期簽署的第10043號總統令為由,申請赴美留學簽證被拒。

趙立堅形容該政策為歷史遺毒,批評美國開歷史倒車。他說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國糾錯,停止利用各種藉口對中國留學生無端限制和打壓。

據《中國日報》同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涉事的500多名學生是準備在美國攻讀碩士甚至博士,大部分學習電氣電子工程、計算機、機械、化學、材料科學、生物醫學等理工類專業。就讀的學校包括全球排名數一數二的麻省理工學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和 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等。而他們絕大部分都是在拜登上任後辦理簽證,報道引述知情人爆料,透露約125 名學生已成功獲得「美方獎學金」。

報道指,美國使領館是以不符合美國「《移民和國籍法》第212條(f)款及第10043號總統令」為由拒簽。該總統令由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於2020年5月29日簽署,禁止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係的中國學生獲得簽證進入美國。 《中國日報》指,中國留學生和赴美學者受到多種不公平對待,包括在機場被搜查盤問,甚至遭「原機遣返」,以及在美國被「無理扣留」。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批評拜登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延續特朗普「錯誤政策」,嚴重損害中國留學人員「合法權益」。

報道提到,美國學術機構統計,每年約3000-5000名理工科中國研究生,與已身處美國的理工科學者簽證將受到影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