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郭洪偉暴斃真相 律師謝燕益遭強力維穩

2021.06.14
追尋郭洪偉暴斃真相 律師謝燕益遭強力維穩 維權律師謝燕益(右)和馬衛(左)到吉林四平調查郭洪偉事件。
謝燕益獨家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因維權遭長期囚禁的吉林殘障訪民郭洪偉,兩個月前突然暴斃。家屬深信他的死另有內情。代表家屬的律師謝燕益日前在吉林實地調查期間,被公安強行押返北京,大批相信有助解開郭洪偉死因的重要材料也不翼而飛。(高峰報道)

律師謝燕益上周六(12日)在郭洪偉父母位於吉林四平的廉租房審閱材料,大批警察突然破門而入。

謝燕益說:幾十個警察到了這個小區,到了這個房間,就破門而入,直接就把我控制了,把我搞上平安派出所,控制我以後,把我的行李,甚麼包呀,手機呀,扣押在那兒,任意的翻我的包。我說,你們是沒有任何法律手續,都是胡來的。你沒有任何執法依據和合法性。

謝燕益向本台表示,警察當場沒收大批文件,包括家屬提供有關這宗死亡疑案的卷宗、一審二審過程的相關資料、還有申訴材料。

謝燕益說:非常惡劣的是非法搶奪郭洪偉的所謂涉案材料,洗劫一空。尤其是,他們把郭洪偉的相關案卷材料和證據全部都拿走了。人家房間裡的私人物品他都隨便去翻。到現在他父母去拿也沒給。他們還欺騙我說,「我們沒拿」。

2021年6月12日,當局到郭洪偉家屬的廉租房大肆搜查。 (郭蔭起獨家提供)
2021年6月12日,當局到郭洪偉家屬的廉租房大肆搜查。 (郭蔭起獨家提供)

上周六在四平被警察帶走後,謝燕益隨即被押送上高鐵返回北京。

自從受家屬委托還原郭洪偉暴斃真相,謝燕益一直受到北京國保的壓力。早前謝燕益到訪吉林檢察院等不同政府部門,要求查看影片和病例檔案等證據,均遭到拒絕。

郭洪偉年過八旬的父親郭蔭起對兒子的死耿耿於懷,認為謝燕益的遭遇反映當局心裡有鬼。

郭蔭起說:他為甚麼把律師綁架了?為甚麼把我們材料都沒收了,都拿走了?現在郭洪偉的屍體還在殯儀館裡凍著呢。

郭洪偉原本是發電廠職工,十多年前在一起經濟糾紛案中,因警察干預司法程序而敗訴並且被判刑,隨後更因受暴力對待導致身體殘障,幾乎全身癱瘓。2016年,他被裁定尋釁滋事和敲詐勒索罪成,判刑13年。

郭洪偉本來在松原寧江監獄服刑。家屬質疑他服刑期間受虐待,懷疑獄方縱容其他囚犯凌辱郭洪偉。2020年郭洪偉被轉移到和家鄉四平距離較近的公主嶺監獄,但獄方以疫情為由一直不讓家屬探望。

兩個月前, 郭洪偉父親郭蔭起突然接到兒子病危的消息。不足一個星期,郭洪偉接受腦部手術後死亡。

謝燕益認為,當局處理郭洪偉事件缺乏透明度,不僅無助於還原真相,也無法消除公眾疑慮。

謝燕益說:(郭洪偉)遭受了甚麼侵害。還有一個可能性是,它沒有給他即時治療。還有一個可能是,他可能是身體機能原因,意外身故。三種可能都無法排除。我覺得(當局)應該公開透明,對社會公眾作出交代。監獄是很特殊的場所。很多人不了解,會產生各種疑問。郭洪偉的死亡不僅僅是政府的責任。我們每個人,每個公民都有責任去追問真相,不然的話,人人都有機會成為郭洪偉。

郭洪偉的母親肖蘊苓當年因為陪同兒子到北京,被以尋釁滋事判刑,與兒子同期入獄,2019年獲保外就醫。3年前,肖蘊苓的女兒郭宏英為母親和哥哥奔走維權,反遭逮捕,其後被當局以尋釁滋事和妨礙公務罪判刑5年半,目前還在服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