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瑞典大使电台访谈 就桂民海事件为中共「背书」


2018.06.09
sweden-gui1 近日,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左)参加瑞典广播电台主持人埃克曼(右)的访谈节目,他在节目中称「桂民海自愿召开记者会及认罪」。(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官网)

有人权机构早前推出中共当局强迫电视认罪的黑幕报告,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出席瑞典电台访谈节目,为一系列受关注的事件,为中共当局「背书」,他在回应「桂民海案」时,指是桂民海自愿召集记者会「认罪」。而瑞典相关人士批评桂从友「表演」拙劣,亦有作家呼吁瑞典使馆官员公布真相,以抗衡中方的谎言。(吴亦桐 / 文宇晴 报道)

曾遭中国当局拘捕的瑞典非政府组织人员彼得・达林,周六(9日)在社交媒体公开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数天前出席瑞典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埃克曼的访谈节目录音。桂从友就引发瑞典国家和社会警惕的一系列事件,为中共当局「背书」。

瑞典广播电台官方消息透露,中国使馆官员今行试图完成一项重要的使命,希望就人权团体「保护卫士」,在4月发布的中共当局强迫电视认罪黑幕报告「进行纠正」。早前桂从友致函电台编辑,声称有关报告「事实错误」,而电台方面强调,两方就一些事实的认定观点并不相同。

引发桂从友不满的报道,涉及两度被中共当局秘密羁押的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民海、以及彼得・达林,他们都曾「被强迫电视认罪」。

桂从友在一个小时的节目中回应「桂民海事件」,他继续使用官方口径,指欢迎媒体就案件向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查询,但他拒绝回答桂民海所涉及的罪名等问题,强调中国官方媒体早已作出报道和公布。

他又强调,桂民海今年2月9日的「认罪视频」并非强迫拍摄,是他本人要求召开的记者会。桂民海当时指「遭瑞典方面利用,作为攻击中国的棋子」。桂从友试图将彼得・达林描述成「反华」骗子,并指责瑞典媒体和势力将在中国犯罪的人,打扮成「人权人士」。

彼得・达林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些话从中国大使口中说出,是对他本人的一种赞美。他亦认为桂从友表现拙劣,特别是在桂民海事件上,试图用无法证实的事情继续抹黑。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官网周四(7日)刊出新闻发言人声明,指桂民海是在中国犯下严重罪行的犯罪分子,今年1月,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再次被中国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声明指外交方无权干涉,要求瑞典尊重中国司法主权。声明还称,桂民海没有患「渐冻症」,中方已应瑞典请求,对桂敏海作出领事探视并提供医疗服务。

本台尝试联系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但没结果。

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另一人物林荣基对本台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反覆重复谎言,但并不能改变事实;桂从友的言论因欠缺公信力和实质证据,不会达到「背书」效果。

林荣基说:他有没有拿出更好的证据,来证明桂民海是自愿的;单方面讲「视频认罪」的,大家都知道是假的。

流亡德国的作家廖亦武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瑞典37份报纸在6月5日集体发力,要求中共当局释放桂民海,使馆官员利用西方媒体自由,急为中国政府做公关。但整个事件最关键的细节,在于桂民海第二次失踪,是在两位瑞典驻华使馆外交官见证下发生,他们应该站出来公开,才能击穿中共当局炮制的抹黑谎言。

廖亦武说:当著两位外交官的面(前),带走一个瑞典公民,不仅是对桂民海,也是向西方外交的一个挑战。两位外交官应该站出来说话,更多的真相才能让世人知道,公布真相是对共产党的嘴脸最好的一个打击。

他提议,两位外交官甚至可以尝试像桂从友一样,要求在中国官媒上,说出真相。

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开桂从友出席电台节目录制的部分内容,但删除与「桂民海」事件相关内容,且隐藏彼得・达林的姓名。

现年53岁的桂民海因出版披露习近平秘辛的书籍遭报复;两度遭中共当局绑架,并两发认罪视频;今年2月,瑞典使馆证实桂民海被关押在宁波看守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