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受压】微信等多个账号停止注册 腾讯音乐月内弃独家版权

2021.07.28
【科企受压】微信等多个账号停止注册 腾讯音乐月内弃独家版权 腾讯旗下音乐平台,将于一个月内交出独家版权。
网络图片

中国科技巨头腾讯遭受当局连翻打击下股价大挫。过去一周内腾讯旗下QQ阅读被当局责令限时整改。腾讯旗下手机应用程式微信,在无预警情况下,暂停新用户注册。另外,当局责令腾讯音乐于一个月内交出独家音乐版权。

本周三,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APP开屏弹窗信息骚扰用户问题的通报,包括腾讯旗下的QQ阅读等14款应用程式被指未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责令其在下周二(8月3日)前完成彻底整改工作。否则将作出处置。

当局还要求腾讯在3年内,每年报告履行义务情况。对此,腾讯回应称,将压实责任,与腾讯音乐等关联公司在规定时限内,制定整改措施方案,按照处罚决定要求,全面不折不扣地完成,确保整改到位。

网络活跃人士宋英对此表示,当局正在通过处罚腾讯,测试且他同类企业的反应,最终是为了兼并近年快速发展,而且经济效益良好的企业。

宋英说:先把他们的外资打掉,最终的目的是让其收归国有。现在市场上赚钱最快的热门行业里,没有国企。他现在要拿其中一家大企业中,不太重要的板块试点,后面的速度会加快,然后进行大面积的合并。

除了「信息骚扰」,过去一周内当局多次对腾讯产品提出批评,要求整改乃至罚款。

上周六(24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腾讯音乐作出「反垄断」行政处罚,责令腾讯须在30天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并罚款50万元人民币。当局指腾讯通过与市场主要竞争对手合并,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集中后实体占有的独家曲库资源逾八成,在市场上或具有限制竞争的效果。

china-tencent2.jpg
腾讯公司收到当局处罚通知。(网络图片)
china-tencent3.jpg
腾讯音乐平台覆盖面广泛。(网络图片)

本周一,微信发出通告,指正在进行安全技术升级,期间暂停微信个人账号及公众账号新用户注册。预计8月初完成升级并恢复注册。

网络消息称,不仅仅是微信,已有众多中国手机应用程式暂停用户注册。包括乐视视频、爱剪辑等。据网络知情人士称,当局此次大规模整顿手机应用程式,可能会关闭一批不符合当局要求的软件,以符合网信办的要求。

china-tencent4.jpg
微信团队给用户的通知。(网络图片)

浙江学者孙先生周三(2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近期,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型网络公司被当局以「反垄断」为名作出整改,甚至处罚,明显是要介入这些企业的经营权。

孙先生说:(政府)名义上是为了反垄断,但实际上言不由衷。说用户体验不好,那些国有垄断企业可谓登峰造极。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还有国有银行等等,才真正是垄断巨头。因为腾讯是民营企业,所以当局不会拿国有企业开刀。这也是「国进民退」的体现。

河南学者王力对本台指,政府对腾讯的资产动了心思,同时也看中了腾讯可以帮助当局推行洗脑。

王力说:腾讯这些公司在中国的产业链,可以说都覆盖了,当局不但看到了他的资金,还看到了他的覆盖面。最主要是看了腾讯微信是一个很好的洗脑工具。微信有很多群,以后他把这快全部卡死。

腾讯本月股价受重挫累跌25%

近期,微信母公司腾讯受到各种负面消息拖累,导致腾讯股价本周二(27日)在港股下跌8.98%,收在446港元。本月初至今下跌超过25%。

腾讯自从2004年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以来,其公司业务快速发展,2017年成为亚洲首家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的公司。腾讯子公司从事各种全球互联网相关服务和产品,从娱乐到人工智能,可谓包罗万象。

此次受到处罚的腾讯音乐主营音乐串流服务,于2018年赴美上市。腾讯音乐去年的总收入高达291.5亿元人民币。

记者:乔龙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