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在香港成立分会

海外藏独组织近日在香港成立分会,希望向香港人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印度分会会长指,香港分会成员可能面对打压,但他们是行使言论自由权利。另外,西藏江达县传出八名藏民拒絶耕种被捕。(海蓝报道)

2009.10.21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达兰萨拉分会会长丹增曲央表示,去年起,香港一名大学生陈巧文巳向该组织申请,在香港成立分会,藉此向香港华人介绍西藏的现状,及藏民在中国的困难等,该组织同意成立分会。

丹增曲央承认,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是藏独组织,在香港成立分会,成员可能面对监控或打压,但他们是公开正当组织,没有什么秘密行动,相信会得到海内外人士支持。去年陈巧文手持雪山狮子旗示威,曾被警方拘捕,她仍然坚持要在香港成立分会,表示她对此并不害怕,只是行使言论自由权利。他说:陈巧文只是行使言论自由及表达权利,有时我们感到中国当局正向香洪逐步夺去这些自由。

丹增曲央表示,香港分会成员分布在香港各地,没有具体的办公住址。他暂时未知是否能申请到社团资格,但期望香港的年青人能支持该组织,及分辨大陆对西藏的宣传教育,与真正的西藏有何不同。分会将加强对西藏处境的认识,及举办非暴力活动,教育会员非暴力的概念。

丹增曲央又指,香港分会会进行教育工作,及举办非暴力活动,教育会员非暴力的概念。该组织现时全球约有三万会员,网上会员达十万人,超过三十五个国家有分会,该组织支持西藏独立。

近日陈巧文及数名成员,巳在社交网Facebook成立“香港自由西藏学生及青年会”小组,巳有三十多名会员加入,他们在网页公布组织即将成立,并指对于西藏的自由运动,香港在地理环境上占有极大的优势,因为香港是中国土地,但仍然比中国大陆享有更多的言论自由。因此,希望透过和平的直接行动、宣传及教育,在香港展开更多的活动,去促进西藏的言论、结社、宗教及新闻自由,以及西藏人民的自决权。

据了解,“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组织为引起国际关注西藏的人权问题,在北京奥运开幕以来,进行八次支持西藏自由的示威抗议,所有参与示威的数十名外籍人士事后被当局驱逐。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于1994年在美国纽约成立,是一个学生领导的非牟利组织。其宗旨是通过青年人的影响力,来促成西藏的人权和独立。

另外,西藏流亡政府参议员格桑坚参向本台表示,西藏昌都地区江达县卡甘乡农玛村子译音),大约10月初,工作组到村落要求恢复耕种,与藏民发生冲突,有八名藏民被捕,现时下落不明。

就事件,记者曾致电江达县公安局,公安表示不知道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