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反對開礦示威 17人被捕


2013.12.02


四川甘孜州白玉縣藏人不滿當局與商人聯合在寺院附近開礦,在示威前一日有8名僧人及藏民被捕,藏民繼而在中途攔截礦車,再有9人被捕。另外,當局近日在發生多次衝突的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展開抓捕行動,再有兩名藏民被捕。(海藍報道)

甘孜州白玉縣登龍鄉登龍村藏民,不滿當地官員與漢族商人勾結,自今年5月18日起在孔馬寺附近開採礦產,藏民多次到政府理論,沒有結果。印度的西藏通訊主編桑杰嘉指,當地民眾原定上週一(23日)又到白玉縣政府抗議,被當局獲悉,抗議前一晚(22日),警方將六名僧人及兩名村領導拘捕,目前未知關押何處。

桑杰嘉又指,兩日後即週三,礦石工人將開採的寶石用卡車運回內地,途中遭藏民攔截,雙方發生衝突,九名藏民被捕,至今仍被關押在白玉縣看守所。被捕九名藏民分別是丹曲次丹、貢桑林珠、扎西次仁及格桑曲丹等。事發後,當地通訊封鎖,包括切斷網絡,寺院及附近村落監控嚴密。

他說: 前面的八個人(被捕)現在不太清楚,後來九個人(被捕)關押在白玉縣看守所,還未釋放。消息來源說,孔馬寺及附近村莊都被警察監控。

本台藏語組報道指,數百名登龍鄉藏民曾計劃到縣政府抗議寶石被盜走,加上十多名藏民及僧人先後被捕事件,當局調派數百名輔警到登龍鄉戒備。

記者曾致電白玉縣公安局及民族宗教局,電話沒法打通。

另外,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繼香曲鄉上月拘捕十多名藏民後,茶曲鄉亦有藏民被抓。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指,上月18日,比如縣茶曲鄉藏民洛桑曲央、貢卻曲培(名字均為音譯)被捕,其中洛桑曲央被捕原因,涉及9月底茶曲鄉大批學生抗議,不滿當局搞政治活動,如要求各戶掛上國旗,抗議人數不清楚,當局懷疑洛桑曲央帶領抗議活動。而另一名被捕藏人貢卻曲培被指控對外傳播當地消息,因此被捕。

他說: 洛桑曲央被抓的原因是,比如縣境內發生嚴重抗議,該縣很多學生也有抗議。貢卻曲培是關於跟外面有電話聯繫,把比如縣發生的訊息告訴外界,他這樣被抓。

才讓嘉又指,比如縣外地習佛僧人的家屬,近日受到壓力,當局要求到青海或其他藏區寺院學佛的僧人,一定要返回比如縣,家人因此受到騷擾。此外,比如縣莫阿村不少藏人失踪,懷疑己被捕,他們經常關注西藏文化的人,詳情暫時不清楚。

記者曾致電比如縣公安局及政府,電話沒法打通。

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藏民反對掛國旗抗議,9月28日,大批軍車趕往當地。(照片來自藏人行政中央網站)
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藏民反對掛國旗抗議,9月28日,大批軍車趕往當地。(照片來自藏人行政中央網站)

 

 

當局近月下令藏族那曲地區村莊懸掛中國國旗,遭到莫阿村、曼琴村(音譯)的藏民抗議。西藏通訊主編桑杰嘉早前指,9月28日,村民把國旗丟到河裡,當局派遺大批軍警鎮壓,數個村落民眾趕至聲援,當局拘捕40多名示威藏人,繼而再有逾千名藏人聚集比如縣政府大樓及街道通宵絶食抗議,當局增派軍警至那曲,令局勢更緊張。

10月3日,比如縣達塘鄉有四名藏人被公安帶走後失踪,同月6日當地民眾聚集該鄉抗議,軍警開槍鎮壓示威者。當地通訊全面封鎖,至今死傷人數沒法核實。當局展開抓捕行動,上月比如縣近20名藏人先後被捕,包括27歲藏族作家次成加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