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藏族作家因“顛覆”罪被判入獄

四川阿壩州法院近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名藏族作家入獄三至四年,案件秘密審判。海外藏族組織指,中國當局去年加強打壓作家及知識份子的措施,巳有十多人被判刑。中國法律學者指,少數民族作家因言獲罪較多,判刑比漢族人更重。(海藍報道)

2011.01.03

本台藏語組報道,阿壩州中級人民法院向三名藏族作家判刑,他們分別是東科(Jangtse Donkho)、布旦(Buddha)及朵讓雲巴(Kalsang Jinp),前二人被判處入獄4年,朵讓雲巴則判刑3年,法庭不公開審理案件,僅律師及部分被告的家屬列席,目前未知三人被送到那個監獄服刑,他們同時當地藏文雜誌《時代的我》編輯。

報道又指,訴訟過程中,三名被告均否認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指控,法院方面拿他們三人在《東夏日》雜誌的文章的文章作犯罪證據,布旦曾向反駁,他不認為寫文章是犯罪,目前有很多漢族作家包括王力雄、余杰等寫這些文章,但他們沒有被定罪,藏人遭到不平等對待。

記者曾致電阿壩州中級人民法院,辦公室一名官員被問到三名藏族作家判刑,電話立即被干擾。

中國法律學者滕彪表示,當局常以涉及國家機密為藉口,秘密審判此類案件。另外,從法律而言,不管藏族、漢族,某些觀點正確表達,這是言論自由的範圍,不應加以判刑。這些完全沒有危害性的觀點,而且對整個社會有推動作用,但當局郤不能容忍批評,這是整個體制的問題。他說:在實踐當中,有一些漢族知識份子因言獲罪,但是據我所知,藏族、維族的知識份子因言獲罪更多,而且普遍判刑更重。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中心發言人江白木浪向本台表示,2010年中國加強打壓藏族作家及異見人士,打壓措施較嚴重,去年最少有30多名作家、知識份子、學生及環保人士被捕,大約有十多人巳被判刑。他說:一般被捕的作家,其中有幾個是學校校刊或報紙的主編、編輯,大規模報紙好幾個編輯及學生被抓,去年中國各方面打壓的措施比較嚴重。

西藏女作家唯色博客的資料顯示,現年33歲的東科,四川省阿壩州紅原縣,人,在紅原縣縣誌辦工作,為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藏語作家,曾出版詩集並多次獲藏文文學獎。去年6月21日,他在家中被阿壩州公安局帶走,7月26日阿壩州人民檢察院批淮州公安局正式逮捕。

32歲的布旦,四川省阿壩州阿壩縣人,重慶醫科大學畢業,在阿壩縣哇爾瑪鄉衛生院任職,也是藏語作家。去年6月21日在衛生院被阿壩州公安局以涉嫌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理由拘捕。另外,現年34歲的朵讓雲巴,筆名噶米,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人,曾在印度達蘭薩拉格爾登寺學習佛法,其後返回中國在阿壩縣關鎮定居。他曾在《崗堅美朵》等刊物發表文章,並負責編輯藏文雜誌《時代的我》。去年7月19日在家中被阿壩州公安,以同樣罪名拘捕。

另外,阿壩州馬爾康師範學校5名藏文教師,大約在11個月前被捕,目前沒有審訊也下落不明,他們分別是索朗、達麥、群培、多羅及格德甲,大部分為阿壩州人。印度羅布林卡藏學研究學者貢寶當知向本台表示,5名教師被捕與出版《東方的雪山》一書有關,該書談及08年3.14事件,他們是該書的作家及編輯,目前他們被關在馬爾康地區。貢寶當知又指,除此之外,該批教師亦因為馬爾康師範學校的藏族學生,去年3月底示威,而被當局入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