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佔中孫峰案開審 指程序違法律師沉默抗議


2015.08.11
china-trial-sun-feng-supporter.jpg 2015年8月11日,山東民主人士孫峰案件在淄博中院開庭,大批各地公民到法院申請旁聽證被拒。(照片來自民生觀察)

山東民主人士孫峰被指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週二(11日)在淄博中院一審開庭,法院外大批警察戒備,多名公民擬入法院旁聽時與法院人員爭執,先後有10人被抓走。孫峰開庭前絶食,並在庭上以程序違法,與律師沉默抗議,庭審上午結束,法官沒表明案件是否審結。(海藍 報道)

數次被延期開庭的孫峰案件,週二上午約9時在淄博中級法院開庭,孫峰代表律師藺其磊、呂洲賓出庭辯護,3名家屬旁聽,其餘坐滿政府安排的人員。

律師呂洲賓表示,一開庭,孫峰申請審判人員若是中共黨員迴避,因為此案涉及共產黨,律師也要求法官表明身份,全部被駁回。孫峰於是就法院管轄權、沒有真正公開開庭及迴避問題表示異議,他指開庭程序違法,以沉默表達抗議,希望律師亦保持沉默。

呂洲賓指出,律師亦認為沒真正公開庭審有違程序,所以全程幾乎沒說話,只有控方在質證及陳述,直至中午12時,法官說本次開庭結束,不清楚會否再次開庭,或是直接宣判。

呂洲賓說:因為整個法庭的秩序也好,包括今天開庭前,法院門口來了很多公安,看了整個法庭,可能已經不是法院能夠獨立審理,所以按照正常程序跟他們辯論,他認為沒有意義。主要沒有實現公開開庭審理,所以孫峰可能因此作出抗議。

他又指,孫峰主要被起訴4件事,第一,他批評共產黨,第二,批評毛澤東,第三,紀念六四事件,第四,接受台灣媒體採訪關於構思成立中國民主正義黨。律師認為這些都不構成犯罪,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

孫峰妻子平玲敏指,她與2名家屬到法庭旁聽,其餘的人由政府安排。她已多個月沒見到丈夫,他的精神狀態一般,而且消瘦了很多,據知他在開庭前絶食12天,昨天被送到醫院灌食,丈夫被關押這段日子,曾多次絶食,所以對他的健康情況擔憂。她又指,庭審結束時,律師要求讓孫峰跟家屬聊聊,被法官拒絶。

平玲敏說:我很擔心,他在這裡邊(看守所)絶食已經多次,我就擔心他。他如果在裡邊正常情況下飲食,雖然裡邊條件差,不至於胃會生病的狀況,我感覺他胃不太行。

至於公民情況,到法院圍觀的山東維權人士丁玉娥指出,今早8時多到達淄博中院,看見已經很多人,大批公民到法院申請旁聽證,因為法院說案件公開審理,但對方說旁聽席位已滿,公民在門口拍攝法院人員說話,他們也反拍公民,有公民跟法院爭論為何不能旁聽。大批警察及特警過來,把李向陽、趙未、李延香及翟雲國等6人抓走。部分公民隨即趕至房鎮派出所,要求釋放該6名公民,期間雙方互拍照,警方再把4人扣留,先後共有10人被扣,部分人被送返原居地,其他則不清楚。

丁玉娥說:我們就在法院門口等著,結果傳來消息說是,他們去給他們(警方)要人,也是雙方拍照,然後又把他們4個扣留。扣留迥程當中,李向陽叔叔及聊城的趙未,已經被當地接走。

記者曾致電李向陽、趙未及林李延香,電話一直關機;而房鎮派出所的公安亦拒絶回應。

維權網指出,孫峰網名無懼,基督徒。去年11月16日,他被淄博警方解除取保候審再次刑拘,他在香港佔中運動期間,提出解決方案並發到網上,被捕當天剛購買翌日到北京的車票,擬到中南海遞交該方案。今年1月26日,孫峰被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移交檢察院審查起訴。

孫峰在去年1月10日,曾被淄博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拘,其後變更罪名為涉嫌煽顛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