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伟诚习近平因「日程问题」取消G20会晤

2022.11.16
辛伟诚习近平因「日程问题」取消G20会晤 辛伟诚习近平因「日程问题」取消G20会晤。
路透社资料图片

唐宁街发言人周三(16日)表示,由于「日程安排问题」,英国首相辛伟诚(Rishi Sunak,又译苏纳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G20会议已经取消。 

路透社报道,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峰会上,由于在波兰与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一枚导弹造成两人死亡后召开的紧急会议,会议日程被打乱。 

辛伟诚和习近平原定举行英中两国领导人近五年来的首次会晤,辛伟诚的办公室事先表示,首相将寻求建立一种「坦诚和建设性的关系」。 

在过去的十年里,伦敦和北京的关系一直恶化,英国对向中国投资敞开大门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表示震惊。伦敦还批评了北京的贸易做法以及在香港和新疆的人权记录。 

唐宁街在计划中的会议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带来的挑战是「系统性的」和「长期的」。 

声明说:「中国是一个价值观与我们根本不同的国家,它的专制领导层有意重塑国际秩序。」 

然而,与他的前任卓慧思(Liz Truss,又译特拉斯)相比,辛伟诚有望对北京采取更加细致入微的方法,后者曾说中国必须按规则行事。 

他的办公室曾说:「首相在G20会议上讨论的问题--全球经济、乌克兰战争对粮食和能源安全的影响、气候变化和全球健康--没有世界上所有主要经济体的协调行动,都无法解决。这包括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说,她没有关于习近平和辛伟诚取消会晤的讯息可以提供。 

在莫斯科,国防部否认有任何俄罗斯导弹击中了波兰领土,而美国总统拜登说,射弹可能不是从俄罗斯发射的。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