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報:五千港人申請BNO簽證 約二千五已抵英

2021.02.18
泰晤士報:五千港人申請BNO簽證 約二千五已抵英 泰晤士報:五千港人申請BNO簽證。
路透社資料圖片

英國《泰晤士報》周四(18 日)報道,自英國政府 1 月底開放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申請居留簽證以來,已經有近5,000名香港人申請,當中大概一半已經抵達英國。報道又引述末代港督彭定康指出,相信大批香港人才抵英後會受到歡迎,認為移民港人將會對英國作出巨大貢獻。 

報道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由於中共強推「港區國安法」,有不少港人為了逃避中共政權魔爪而赴英,在大約5,000名BNO簽證申請人當中,大約一半以「非正規」(Leave Outside The Rules)方式離開,並已抵達英國。報道又指,英國當局一早已經預計,會有不少早已預備文件的人士即時申請,經過這一輪申請高峰期後,申請的增幅會放緩。 

報道亦援引牛津大學研究機構 「移民觀象」(Migration Observatory)負責人沃爾什(Peter William Walsh )指出,現時移居英國的香港人為數甚多,按照現時的速度估計,年底會有14.5萬港人抵英。 

英國內政部之前指,香港有35萬人持有有效BNO護照,另有250萬港人擁有BNO資格,還有250萬港人家屬,即合計有540萬人能夠通過相關計劃赴英。當局估算,首5年將有30萬人移居英國。 

《泰晤士報》亦訪問了末代港督彭定康。彭定康表示,英國當局這次推出救生艇計劃,是對過往負責,他認為短期內有5,000港人申請簽證居英,正好反映出港人對自由被剝奪感到憂慮,他又認為香港人才抵達英國後會受到歡迎,並指他們將為英國作出「巨大貢獻」。 

不過,另一關注移民團體「移民觀察」(Migration Watch)主席梅赫邁特(Alp Mehmet) 則認為,當下英國疫情嚴峻,工作機會和公共服務都繃緊,此時有大批港人移民英國,將構成一定壓力,認為政府容許大批港人赴英的措施並不合理。 

英國政府在1月底容許BNO持有人申請居英簽證後,中國外交部和特區政府都分別表示,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不過英國政府表明,BNO簽證計劃會繼續進行,港人申請簽證後可以在英國逗留5年,期間可以工作或讀書;簽證到期後再經一年定居申請,獲批之後就可以正式成為英國公民。整個計劃簡稱「5加1計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