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国包括中俄列可耻国家 联国批打压维权人士


2018.09.13
un-report-1.jpg 38国包括中俄列可耻国家 联国批打压维权人士

联合国在周三(12日)发表报告,将38个国家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列入「可耻」(shameful)国家,批评有关国家对维权人士,采取诸如谋杀、酷刑、任意逮捕等报复及恐吓行动。(马立克 / 霍亮乔 报道)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38个国家,被指以虐待、监视、刑事定罪、公众侮辱等不同手段,打压捍卫人权人士。古特雷斯说,捍卫人权的人士向联合国提供资料,但却因他们与联合国合作而受到惩罚,这是可耻的做法,全世界都亏欠了他们。

报告说,在38个「可耻国家」中,有29个国家仍然出现新个案;其馀19个则存有持续的旧个案。出现新案例的国家当中,包括中国、印度、菲律宾、俄罗斯、泰国、土耳其、缅甸等。

报告认为这些国家的政府经常以「恐怖主义」等罪名起诉维权人士,又或指责他们与外国势力合作,破坏国家声誉及安全;有一种令人不安的趋势,各国利用国家安全及反恐作为理由,阻止社区和民间社会组织接触联合国。

联合国发表报告,将打压捍卫人权分子的38个国家,列为可耻国家。(联合国网页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联合国发表报告,将打压捍卫人权分子的38个国家,列为可耻国家。(联合国网页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本台表示,联合国是对主权国家的野蛮落后行为说不,面对人权灾难时,联合国有责任发声。

夏明说︰涉及到人权问题,它不是一个主权国家的问题,因为往往主权国家是人权的危害者,是各种人权犯罪的作恶者;所以联合国的人权委员会,他建立的各种机制,就是使得个人和组织,可以向联合国申诉人权的一些案子。

时政评论人士王军涛对本台说,国际社会一段时间内,为了对付更加强大的敌人,比如前苏联,进行了一定的妥协;现在中国在国际舞台施展其长臂影响力,使得国际社会不能不直视中国存在的恶劣问题。他说,联合国秘书长及专员谴责中国,是让世界改进,尤其中国人要改进。

王军涛说︰现在我也是中国的公民,我并没有加入美国国籍,我希望我的祖国中国能在国际社会中是一个文明的国家,甚至是一个文明的典范,能够领导世界。做一个大国,得到改进,在这些问题中,中国是第一受害人,国际社会是连带的受害人。那当这些改进做出后,中国是第一受益者,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只是连带的受益者。

与联合国合作的妇女,亦经常受到强奸及网上诽谤的威胁。她们即使来到纽约和日内瓦的联合国总部,亦可能不敢开腔说话。联合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吉尔摩(Andrew Gilmour)形容,报告中的个案只是冰山一角,「我们也越来越多地看到,有人以法律、政治及行政方面的障碍,用来恐吓和沈默公民社会」。

不过,中国外交部在周四(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报告严重失实,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发言人耿爽说,中方已提出严正交涉,敦促联合国人权机构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中国主权,避免偏听偏信。任何以「维权」名义搞煽动分裂国家、挑战国家政治制度的行为,都将依法受到惩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