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43國發聲明籲中國尊重新疆人權 中駁斥:毫無根據的指責

2021.10.22
【中國人權】43國發聲明籲中國尊重新疆人權 中駁斥:毫無根據的指責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則譴責有關聲明,指聲明簽署破壞合作氣氛,駁斥內容為謊言,是毫無根據的指責。
粵語組製圖

43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尊重新疆人權,法國駐聯合國大使於周四(21日),聯合國人權問題視像特別會議上宣讀聲明,並指新疆人權狀況令人憂慮。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尼古拉斯.德里維埃(Nicolas de Rivière)於會上宣讀聲明,指美國、歐洲及亞洲國家在內的43個國家,對新疆維吾爾族的情況極為擔憂,並直指現時有100萬名維吾爾族人,在新疆被拘留於政治再教育營內。 

聲明中提到,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遭侵犯人權,例如被施以酷刑、殘忍及非人道待遇,又被強迫絕育、性暴力以及強迫兒童分離等。另外,聲明亦批評當地宗教信仰、結社及言論自由都受嚴重限制。德里維埃呼籲,中國應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等獨立觀察員,可「立即不受阻礙地」入境新疆。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則譴責有關聲明,指聲明簽署破壞合作氣氛,駁斥內容為謊言,是毫無根據的指責。他形容聲明內容是「損害中國的陰謀」,而這些阻礙中國發展的陰謀注定會失敗。張軍又反駁道:「新疆在發展,人民每天都在為取得的進步感到自豪。」 

在新疆人權議題上,對立兩方的支持者都不斷增加。今年反對中國侵犯新疆人權的聲明國家增加至43個,包括土耳其、斯威士蘭、葡萄牙和捷克共和國,而2019及2020年,分別只有23個及39個國家簽署類似聲明。而古巴則代表62個國家發聲明支持中國,指新疆事務為中國內政。 

記者:沈彥恒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