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钢铁老板涉黑二十多人被抓 传卷入两记者命案


2019.05.08
china-underworld1 2011年3月,文水海威钢铁老板李增虎(右三)在和首钢国际的签约仪式上。(海威钢铁发布)

山西一间钢铁企业的老板李增虎及家人疑涉黑被抓,媒体界披露他早年或曾牵涉杀害两名记者,但相信他以金钱收买和各级官方庇护,一直逍遥法外。(黄小山 / 李弘音 报道)

山西公安厅专案组日前发布通报,指已抓获以李增虎为首的涉黑组织成员二十多人,并公开征集涉黑线索。至此,这场金钱与权力高度捆绑,并可能涉及多条人命的案件,终被揭开「冰山一角」。

而媒体人士之前持续五年的举报,全部都被封杀,至今五年前疑似遇害的媒体人士消息,依然被有关方面高度保密。

据当地媒体人马先生透露,吕梁市文水县海威钢铁老板李增虎和其三名儿子,疑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案,因为一直有高层权力庇护,所以多年来即使是被民间举报涉及枪杀记者,也一直平安无事。他认为,到目前为止,李家父子已经落马,但外界掌握的消息亦非常有限。

马先生说:他家反正就是当地最大的一个企业,和省里面的关系比较好,和中央的关系也有的,然后在当地比较横行。在当地经常性的把人弄死了,杀了不少人了。说是有两个(记者)下来了,骚扰他们时间比较长了,他家老二拿枪就嘣了。那帮人在网上举报呢、在天涯上举报呢,他家那会花了不少钱。这个事没有官方公布的。

据五年来一直关注李家的朱先生对本台记者说,目前所知的是一个所谓中央媒体的对外分包的栏目的两名人员,2013年初在海外试图索要广告赞助的时候遭杀害。但令人震惊的是,至今外界所有的追问,都无法得知更多细节。

朱先生还说,因为死者并非真正的机构媒体记者,导致消息能被「压住」的原因之一。

朱先生说:国内打黑现在到处在胡搞,但是海威钢铁一定属于一个真正的黑社会。前两天海威被端了以后,国内几个对山西熟悉的同行,他们确认,当时七套有些栏目外包,然后这两个人呢,又属于外包的从地方上聘来的。当时2013年初的时候,在山西的传媒圈里边,可以说是疯传。细节就一个是枪杀,还有一个是开铲车碾死。据说当时李家花了八到九位数才把这个事情摆平。

朱先生还指,目前有消息指李增虎目前被定位主犯,其三个儿子和手下,都被认为是骨干成员,一家及其手下已被查出涉及二十多支枪。

李增虎一家拥有庞大的庇护网的说法,得到姓王的知情人士证实,据他发布的消息显示,当地一个矿山老板之前因与李增虎有经济纠纷,矿山老板直接被警方抓捕,关押十五个月,直到近期才被检察院决定不起诉。

矿山老板的律师王殿学承认确有其事,但指因未获老板的授权,他拒绝接受采访,亦不能提供联系老板的方式。

另据本台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得悉,今次海威钢铁高层被扫黑,仅仅是2013年初案发时、名为308专案的山西交通系统的腐败大案的一部分。这场涉及山西高速、铁路、能源投资、物流等领域腐败大案,至今已导致包括中纪委高官在内近百人被抓。

其中,海威钢铁和山西国资委管辖的山西能源交通投资公司联手成立的海威物流,控制文水县火车站的铁路货运。但海威物流在回应时,以不知情为由,拒绝承认与海威钢铁的关连。

海威物流人员:海威那个不清楚,海威钢铁和我们不是一个单位,我们这是国有控股的,国资方是山西能源交通投资公司。海威钢铁早就不生产了,和我们不是一回事。

山西省公安厅专案组成员在回应本台指,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他不清楚是否有媒体人被害的情况,但目前正在接受举报资讯,有任何相关的资讯,都可以向他们提供。但他没有回答多年来海威钢铁的保护伞问题。

海威钢铁成立于1985年,创办人是文水县人李增虎。近年来,有关法人已换成他的儿子。三十年来,因严重的污染和频繁的暴力事件备受当地人诟病,但因他是当地重要纳税大户而受到官方庇护。近年来,随著中国钢铁行业效益持续低迷,难以维系庞大政商关系的海威钢铁,可能被官方遗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