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办大学需设党组织 学者指旨在对教育加强控制


2017.12.05
university1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今年9月成立党组织,为中国第9间中外合办大学之中,第8间建立党组织的高校,党支书记冯兴雷曾任广东省教育厅处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拍摄日期不详)
 

大陆不仅要求驻华的外资企业要建立党组织,连教育机构也不例外。大陆现时有多间中外合办的大学,大部份已被要求在校内成立党组织。有大陆退休教授认为,建立党组织目的为加强控制学校。(海蓝 报道)

设于汕头市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今年9月成立了党组织,该校是大陆现时九间中外合办大学中,第八间成立党组织的高校。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职员周二(5日)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学校是去年12月由教育部批准设立,今年才开始招生。目前已建立党组织,没规定要由教育官员出任党支书记,近期已举办党活动让校内党员参加。

职员说︰不是这样说,没有这个规定(教育官员出任)。不是一成立(学校)就有,我们是今年9月份成立(党组织)。成立党组织就有相应活动举行,学习十九大,党员就要参加。

广东媒体南方周末报道,该校举行第一次党员大会时,选岀五名支部委员,副校长冯兴雷当选党支部书记,冯兴雷曾任广东省教育厅处长。

报道指,最早成立的中外合办大学之中,已有几间大学的党委书记由校领导担任,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及昆山杜克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为第一间中外合办大学,其党委书记华长慧为宁波巿教育局局长。多间中外合办大学职员均指出,加强党建工作是应主管部门要求。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指,现在中共当局要把党建工作推向全社会,包括中外学校、外资企业等。主要想通过党组织,加强控制有外国教育机构参与营运的大学,他们要干预重大事情,例如开那些课程、由谁来教,会否传播西方普世价值。此外,中共要在学校发展党员,并监督学校重大决策,包括聘请教师及职员,与及招聘学生等。

孙文广说︰现在由国外在大陆办大学,如果传播这些(西方普世价值)思想、意识形态,他们可以通过党支部去了解、去干预、去制止,我想这个是很重要的。

就部分中外合办大学党支书记由教育官员出任,他表示,当局会派出懂得外事及党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到学校,因为他们可以把关。

大陆百姓杂志前主编黄良天则指,十九大提出党是领导一切,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及学校等。即使国务院下的农业部,也有党委书记,外交部除了部长外,也有党委书记,有些同一人兼任两职。他又指,中外合办大学有很多大陆学生,中共定必会建立党组织,以加强党的控制。当局派进学校的官员,他同时在党内都有职务。

黄良天说︰现在就是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实行对中国境内党的一元化领导,这也是十九大精神之一,有人的地方,都在建立党支部。

近年,中央组织部和教育部致力推行成立党组织,视之为推进党建设的新任务。第八届全国中外合办学年会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前党组副书记杜玉波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教学的全部过程,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师和管理人员方面切实把关,把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除中外合办大学成立党组织,在中国的外企亦要成立党组织。在十九大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官员透露七成外企已建立了党组织,目前迪士尼、三星及欧莱雅等外企,定期举办党组活动。

不过,外国驻华企业需建立党组织的要求,已引起外商强烈不满,德国驻华工商总会上月底率先发表声明,对中方的要求表示担忧。强调如果事态进一步蔓延,德国企业不排除退出中国市场,或重新考虑对华投资策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