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斯顿中国学生会奉命中国使馆 向留学生发起「二十大征文」

2022.10.24
普林斯顿中国学生会奉命中国使馆 向留学生发起「二十大征文」 匿名的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留学生披露,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在微信群发布「中共二十大征文」通知。
普林斯顿大学官网 / 匿名网友截图

美国名校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留学生匿名曝料,该校中国学生会奉纽约中领馆之命,向该校中国留学生发起「二十大征文」活动。据悉,中国各驻外使馆也正密锣紧鼓筹备类似活动,其中中国驻法使馆向本台表示,相关活动将在全球展开。海外学者吁西方政府加强立法堵塞漏洞,将涉事的海外中国学生会、同乡会定为「中共代理人」进行调查。

中共20大闭幕,一些中国驻外使馆争相组织各类「庆祝」活动。一位不愿具名的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留学生向本台曝料,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生学者联合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 ACSSPU)在微信群中发布中国驻纽约领事馆向该校中国留学生征文的通知,内容为:中国驻纽约领事馆举办了「喜迎20大 人人谈体会」征文活动,要求普林斯顿留学生「结合留学体验,结合大家关注讨论情况,撰写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字数在1000字,截止日期为本周二(25日)」。

曝料者提供的截图中,这则征文信息的发布者名为吴雨。本台记者翻查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官方网页,上面并无公开此次征文活动。网页上又显示,吴雨为该组织的宣传部长。

据悉,向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留学生发出二十大征文通知的为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宣传部长吴雨。(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官网截图)
据悉,向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留学生发出二十大征文通知的为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宣传部长吴雨。(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官网截图)

对于普林斯顿中国学生会在中国大使馆二十大征文活动中扮演的角色,Youtube博主「墙国反贼」认为,情况说明该学生会受控于中国大使馆。

「墙国反贼」说:在美国这样顶级的高校去写二十大这种独裁国家分赃大会的心得体会,我觉得蛮震惊的!美国正常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它应该是独立于所有政府部门,而CSSA(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它在自己的宣传中是这么写的,但实际上它就是受雇于中国大使馆,相当于间谍组织,拿大使馆的钱,目标就是监控、控制中国留学生,负责向大使馆报告,这基本上是公开的秘密。

「墙国反贼」本身是美国普渡大学的毕业生。他认为,美国高校和相关部门失职,未有对中国学生会一直以来的活动予以警惕,他希望今后美国能够就此启动调查。

「墙国反贼」说:中国留学生他们这些人也很不在乎,他们可能觉得没人制得了他,所以就敢公开这么说。这是美国的学校和一些政府监察部门的失职,这些中国学生组织都应该被取缔,这些人其实都是应该被查的。但是现在美国政府并没有做出太多实质的事情。我一直希望美国的政府部门查一下这个事情。

旅美法学学者、纽约城市大学兼职教授滕彪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在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面对海内外的反对声潮,势必更加严控思想。而他相信中共使馆也会加强外宣及统战角色。

滕彪说:在中国国内的政局越来越向极权专制的这种情况下,它的大外宣工作、统战工作只能越来越强化。习近平刚刚开始第三届,因为对他这种做法的不满,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会越来越多。他一定会加强思想控制和审查,加强大外宣,对海外的留学生、其他的海外的中国人都在他的大外宣的统战目标之内。

滕彪说,一些在美国高校的中国留学生,或出于洗脑后遗症、恐惧、功利等原因投身中国学生会的亲共活动。他呼吁美国政府应该尽快将这类学生会、同乡会定性为中共代理人,并用法律约束其行为。

滕彪说:中共使领馆除了外交、外联之外,它还有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对外进行渗透、大外宣。那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从使领馆拿钱,配合统战工作。我们一直呼吁把这个中国学生学者联合宣布为中国共产党代理人,那美国有专门针对海外代理人的法律。

本台记者透过社交媒体、邮件联系普林斯顿大学学生会和吴雨本人,均未获回应。本台数次拨打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处的电话,亦无人接听。

本台又尝试向其他驻外使馆了解与二十大有关的活动。其中记者以「留学生」身份打通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的电话,对方称,他们与中国驻纽约大使馆同将秉持「总体精神」,开展类似征文或宣讲活动。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工作人员说:每个使领馆它组织的活动主题肯定是一致的,就是形式内容上,包括时间上都各有不同,我们也会一些二十大宣讲、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我们学联也会组织发布类似的活动,也有可能是征文,也有可能是宣讲,这是很快的。

中共喉舌人民网报道,湖南长沙已经率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征文活动。预计类似的活动将在中国国内和海外将陆续展开。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