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长抨击美国公司为打入中国市场向中共低头


2020.07.17
us-barr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高调抨击美国荷李活的公司及大型科技企业,指它们为了打入中国市场而与中国共产党合作。(路透社)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高调抨击荷李活的电影公司及大型科技企业,为了打入中国市场而与中国共产党合作。这位美国的司法部长指,美国公司的自我审查,最终只会削弱自身的竞争力,更危害自由世界的秩序。(方德豪/胡凯文 报道)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周四(17日)以「对华政策」为题发表演说,警告美国在各方面都不应讨好中共。巴尔说,司法部已发觉越来越多中共官员或代理人频繁与美国商界领袖接触,向他们施压,迫使他们采取支持中共的决策。

巴尔批评荷里活的电影公司,为资金及票房而屈服,作出自我审查。其中巴尔点名批评迪士尼为了取悦中共,就讲述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的电影《活佛传》(Kundun)而向中共道歉。迪士尼又为了在上海建迪士尼乐园,同意让中共官员加入管理层。巴尔指出,中共最终目的是从荷里活获取了美国的专业技术,然后取而代之。

巴尔说:为达到目的,中共使用其一贯的犯罪手法,通过对美国电影实施配额,向荷里活的制片商施压,要求它们与中国公司合资组建公司,然后获取美国的专业技术,正如一位中国电影业高层人士最近所说,「我们学到的一切,都是从荷里活学的」。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中国10部票房最高的电影中,有8部是在中国制作的。不只荷里活向中国叩头,美国的大型科技公司也让自己成为中国影响下的棋子。

巴尔继而批评谷歌、微软、雅虎和苹果等大型科技公司,为进入中国的庞大市场,甘愿与中共合作。他举例,中国政府不满新闻应用程式「Quartz」报道有关香港争取民主的示威后,苹果最近从中国的应用商店中删除「Quartz」,又删除了VPN的应用程序,并从其中国音乐商店中删除了与民主有关的歌曲。

巴尔又谴责中国黑客窃取美国高校的新冠疫苗研究资料。

巴尔警告,全球化并不一定带来更大的自由空间,对于自由市场、自由贸易或自由思想的机构来说,与共产主义的中国同行,并非好事,如果这些公司继续向北京「下跪」,将会削弱公司未来的竞争力和前景,亦会有削弱自由世界秩序的风险。

他又提到中国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脸书、谷歌及推特等社交网站,已宣布暂停向特区政府提美供用户资料。他认为如果大家可以站在同一阵线,将会成为其他美国公司榜样,共同抵抗中国共产党的腐败及独裁统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