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高举多边主义旗帜 频繁联络盟友围堵中国

2021.02.19
拜登高举多边主义旗帜 频繁联络盟友围堵中国 美国拜登政府上场近一个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 ,频频与盟友会谈,应对中国挑战。
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拜登政府上场近一个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频频与盟友会谈,应对中国挑战。无论是传统欧洲盟友,抑或「亚洲小北约」成员,均是新政府拉拢对象。有学者指出,拜登政府旨在将中国拉进「国际规范」,但短期内仍然流于口号。(文海欣 报道)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法国、德国和英国外长周四(18日)举行线上会议,除了重点讨论伊朗问题,亦同意密切协调,应对中国为全球带来的挑战。 不过,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并未具体提及挑战内容及协调方式。

美国与欧洲盟友、「亚洲小北约」会谈 应对中国挑战

除了与欧洲盟友会谈,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亦恢复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印度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 (Quad),4国外长包括美国布林肯(Antony Blinken)、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澳大利亚外长潘恩(Marise Payne)及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四国外长同在周四举行电话会议。今次是拜登政府上场后美国首次参与有关会议。

美国国务院其后发声明,表示四国外长讨论了对抗假信息、反恐、海上安全以及急需恢复缅甸民选政府等事宜。4国重申,承诺每年至少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高级官员会定期开会,称「加强合作促进亚太地区自由开放,包括支持航行自由和领土完整」。

美国在与日、澳、印三国的声明未有提及中国,不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4国外长在会上达成共识,强烈反对「中国试图凭藉力量单方面改变现状」,并指此举旨在牵制中国在东海和南中国海的活动。而早于上月27日,布林肯已分别与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及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通话,同意针对中国议题紧密合作,设法让中国遵守国际承诺。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会议中强调,「随著现有国际秩序在各个领域不断遭受挑战,我们这些共享基本价值观,且坚定致力于在法治基础上,强化自由与开放国际秩序的国家,扮演的角色只会越来越吃重」。他续指4位部长也达成共识,强烈反对别国单方面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

印度外交部声明则说,4国外长重申对「自由开放的印太」有共同愿景,强调致力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学者分析拜登政府想将中国拉进国际规范内 但短期内只是口号

对于美国接二连三与多国对话,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顾问曾复生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美国与欧洲及「亚洲小北约」开会就是希望多结合盟国的力量,让世界更和平稳定,另一个重大目标就是希望将中国拉到国际规范内。不过,他认为其实每个国家对如何与中国打交道都有分歧。

曾复生说:(会议内容)为甚么不揭露呢,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各个国家对如何应对一些重要的议题,特别是针对跟中国打交道的问题其实都没有共同看法,例如各个国家本身的利益,都有其考量,所以就是因为这个分歧很大,都不尽公开甚至没有联合声明。

拜登政府:在G7讨论应对中国挑战

紧接上述两个会议,拜登周五(19日)将出席七大工业国集团峯会(G7会议),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早前指拜登将于会上讨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和重建全球经济、以及应对中国挑战和气候变化。

对于拜登上任以来首场G7峯会,曾复生认为主要部份应该也是讨论疫苗等疫情议题,针对中国的议题估计不会太多。另外,英国首相约翰逊早前邀请韩国、印度和澳大利亚,拟建立「D10」联盟,虽然仍存变数,但值得关注。他续指多边主义常遇到困难。

曾复生说:第一个困难就是谁支付多数的成本,这个成本包括军事、经济还有资源成本,那谁来分担,分担比例如何?一谈到这方面就牵涉国内政策、国内反对党的反对等。所以多边主义常常口惠而实不至,这是我的看法。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则对本台指,拜登竞选时已说会用多边主义方式对待中国。美国新政府会维持围堵中国,但合作如何,目前难以判断。

方恩格说:还是有很多美国对中国鹰派和共和党议员对拜登对中国的政策有质疑,在短期之内,就像口号而已,说会跟其他国家合作。

《环球时报》警告「四方安全对话」勿越过「红线」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较早时刊登文章,警告「四方安全对话」勿越过北京「红线」,否则会采取经济报复,并引述分析指,美国希望把「四方安全对话」转变为「一个彻底反华俱乐部」,又指拜登正寻求多边围堵中国 。

「四方安全对话」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于2007年倡议成立,当初成立目的是希望拉拢盟友制衡正崛起的中国,有「亚洲小北约」(Quad)之称。2020年10月的「四方安全对话」,已被外界视为平衡中国日益强大军事和经济实力的一环。

《共同社》本月披露,这次「四方对话」由拜登政府主导,外界视之为平衡中国军事和经济扩张的作为,力求「在制约中国上团结一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