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提制裁習近平法案 中國駐美使館大發雷霆

2022.10.28
美參議員提制裁習近平法案 中國駐美使館大發雷霆 美參議員提制裁習近平法案,中國大使館大發雷霆。
路透社資料圖片

在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近日提出立法,旨在制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他為其治下的新疆人權侵犯行為負責,中國政權據稱為此大發雷霆。 

美媒Axios周四(27日)報道,上周,霍利提出了《制裁習近平新疆暴行法案》,要求美國政府直接制裁習近平大規模拘禁維吾爾族人。

Axios表示,他們查閱過一封中國駐華盛頓特區大使館的電郵,在該封於周一發出的信件中,中國形容霍利的法案是「傲慢和卑鄙的」,並指責他破壞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的聲譽。

中國大使館參贊李翔在10月24日周一的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寫道:「霍利參議員試圖抹黑中共二十大和中共領導層,離間中共和中國人民的關係,甚至竟敢聲稱『制裁』中國最高領導人。」 

李翔在又表示:「我向霍利參議員提出制裁習近平新疆暴行法案的新法案,表達中國的強烈憤慨和嚴重關切。」「該法案充滿意識形態偏見,不僅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而且在中共二十大期間對中國最高領導層進行指責。霍利參議員無視全球反彈的行為是傲慢和卑鄙的。」

這封信重申了中國經常重覆的說法,即西方對新疆種族滅絕的指控是嚴重不準確的。8月,一份聯合國報告記錄了針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包括強迫勞動、強迫絕育、壓制言論和語言,以及公然的酷刑。 

一位獨立的聯合國專家指控中國政府在新疆的政策可能構成反人類罪。李翔聲稱,中國在新疆的強硬措施「跟民族、人權或宗教無關」,而是旨在「反恐、反分裂主義和去極端化」。 

李翔說:「美國和一些西方勢力試圖破壞新疆的穩定,利用它來遏制中國。這種不公正、有害的政治議程不會得到人民的政治支持,只會以失敗告終。」 

國際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當局將大約 180 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成員關押在新疆地區的所謂「再教育」設施中。美國官員指責中國政府通過強制絕育、墮胎和節育方案等「強制人口控制措施」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  

霍利的法案提到了 5 月公布的「新疆公安檔案」,據稱這些文件是中國警方網絡泄露的內部講話、圖像、文件和電子表格,描述了用於控制集中營被拘留者的技術。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