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嘉許鎮壓 陳全國入選25人政治局委員


2017.10.27
us-hearing-2.jpg 人權觀察中國總監Sophie Richardson(右)安慰剛在聽證會透露在中國的家人被中國政府抓去的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左)。(馬立克 攝)

熱比婭︰嘉許鎮壓 陳全國入選25人政治局委員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週四(10月26日)在國會一個聽證會表示,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入選新一屆25人政治局委員,顯示北京嘉許鎮壓,強硬派的官員往往平步青雲。中國對維吾爾人的打壓,已經由新疆擴展至上海和廣東等地。(馬立克/霍亮喬 報道)

美國國會一個人權委員會,就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嚴厲鎮壓少數民族的手法,週四(10月26日)在國會山莊舉行聽證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透露,十九大召開期間,國內親屬已被當地公安與安全系統抓捕。十九大結束,親朋至今仍毫無消息。

熱比婭說︰兩日前,我收到家鄉的消息,指家中的孩子全都被中國政府抓去,我家中有五個孩子,大家都可能知道他們一直活於中共的監控和軟禁,他們(中共)不只監控和軟禁我的孩子,更軟禁我的外孫們,他們只有16、20、和35歲,我對他們被囚禁在哪和目前情況一無所知,不清楚是否被囚禁在監獄,抑或被囚禁在所謂的「教養所」,不單只有我的家庭成員被抓,有很多在新彊的維吾爾族家庭都有成員被中共政府拘禁,一直飽受煎熬。

熱比婭並用維語接受本台訪問,表示中共官場,強硬派的官員往往平步青雲。她對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成為25人的中央政治局委員表示失望。她指,習政權治下的中共,採取過分手段,往往把事做惡、做盡,也鼓勵了官員實施殘酷的鎮壓。

熱比婭說︰當我得悉陳全國成為25名新一屆政治局委員之一,我失去希望,因為他過往在新疆地區嚴厲和殘酷的鎮壓手段竟然得到中共的嘉許。這種因實行殘酷鎮壓政策得到中共嘉許的情況不只在新疆地區發生,在西藏和中國各地對法輪功和維權人士作出嚴厲鎮壓的官員往往都得到中共嘉許,甚至在官場上平步青雲(got promoted)。而這種對維吾爾人的打壓已經由新疆地區擴展至上海和廣東等地。

熱比婭說,在北京、廣州、上海的維吾爾人被欺辱,會引發族人起來用行動反抗。她希望十九大結束後情況有所緩解,亦希望中國人民會「醒覺」。 中共害怕自己的人民,人民清楚意識到政府存在許多貪腐。官員害怕失去官位,因而作出鎮壓,防止人民站起來推翻政府。

美國人權觀察中國總監Sophie Richardson、Tom Lantos人權委員會的共同主席、國會參議員Randy Hultgren 和 James P. McGovern 為聽證致詞。

熱比婭曾是新疆女首富,大陸官媒表揚的全國政協委員。1999年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批捕,2000年被指向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情報判八年徒刑,2005年赴美保外就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