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联盟】拜登岸田视像会谈 强调台海和平稳定重要性

2022.01.22
【美日联盟】拜登岸田视像会谈 强调台海和平稳定重要性 美国总统拜登21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视像会谈。
Joe Biden推特图片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1日举行视像会谈中,均强调台海和平稳定与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重要性,反对中国改变东海与南海现状的企图,也对中国在新疆与香港作为感到担忧。

根据白宫释出的会谈纪要,美日两国领袖认为,作为印太地区大国,美日在共同目标上团结一致,以维持和强化对区域的承诺。

拜登也申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列屿,与美国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利用全方位能力保卫日本。

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是关于共同防卫,条文指出,在日本施政领域下,若任何一方遭受武力攻击,依据本国宪法规定与手续,采取行动对付共同危险。

拜登会后推文指出,这场会谈目的在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关系,这是印太地区和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基石。

会谈触及朝鲜飞弹和经济等议题

两人也谴责朝鲜近来试射弹道飞弹行为,承诺在朝鲜议题上保持密切联系,以促进朝鲜无核化;对于近来紧张局势升高的乌克兰议题,岸田文雄也承诺继续与美国与其他盟友、夥伴及国际社会密切协作,采取强有力行动因应任何攻击。

在经济议题上,两人同意设立经济版2+2会谈,讨论新技术、供应链等议题。岸田文雄也表达对美国提出的印太经济架构的强力支持。

岸田会后见记者时表示,两人同意共同努力,推动持相似理念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又说双方同意在朝鲜核子与导弹等问题上密切合作。

中国驻日使馆批评恶意操弄涉华问题

中国驻日使馆发言人22日发表声明,批评日美领导人视像会谈,恶意操弄涉华议题,对中国无端攻击抹黑,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提出严正交涉。

发言人表示,中方在台湾、涉疆、涉港、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美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记者/责编:锺广政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