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WeChat/TikTok禁令周一暂缓生效 甲骨文结盟TikTok再添变数


2020.09.21
首评TikTok交易案 蓬佩奥指美国人数据将受到保护 蓬佩奥:美国人数据将受到保护。(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21日)表示,假如甲骨文(Oracle)、沃尔玛(Walmart)与TikTok的结盟方案中,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对新公司保有任何控制,方案都不会获得通过。意味TikTok在美国的存活再生变数。另外,美国商务部要求周一起禁止下载WeChat的禁令,因加州一名法官周日颁布临时禁制令,禁令也暂时不会生效。(方德豪/潘加晴 报道)

在接受霍士新闻的采访中,特朗普周一表示,目前的方案中,甲骨文(Oracle)、沃尔玛(Walmart)与TikTok将结盟成立新的TikTok Global,字节跳动将持股80%,甲骨文、沃尔玛则分别将持有12.5%和7.5的股权。因为字节跳动对新公司仍有控制,方案都不会获得通过。

特朗普上周六(  19 日)曾表示,他原则上同意了这笔交易,并对交易致以祝福。同日,美国商务部表示,将至少推迟一个星期执行原本从周一开始禁止下载TikTok的命令。TikTok当日发表声明,对合作表示欣喜。又指TikTok Global的全球总部会设在美国,为当地带来超过二万五千个就业机会。

周日(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接受美国霍士新闻访问时强调,尽管字节跳动仍持有该公司的多数股权,但并没有新公司的决策权,没有能力窥探该公司的所作所为,只是个被动股东,美国人的数据将受到保护,「有信心,没有美国人的数据最终落入中共手中的风险。」

另一方面,美国加州一名法官周日颁布临时禁制令,暂缓美国商务部将WeChat从美国应用程式商店下架的命令。一批在美华人和WeChat用户入禀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挑战针对WeChat的措施。法官比勒(Laurel Beeler)周日作出裁决,暂停商务部要求苹果公司和Google周日起将WeChat从应用商店下架的命令,比勒在判决中指,美国政府未有提交充分证据,证明禁止美国用户使用WeChat可以解决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问题,又指美国政府除了禁令,还有其他方法包括禁止在政府设备使用WeChat。入禀挑战当局禁令的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欢迎裁决。

美国商务部在上星期五(9月18日)曾下令从星期一(2020年9月21日)零时起禁止下载WeChat(微信国际版)及TikTok(抖音海外版)这两款移动应用。

腾讯较早时候透过港交所发公告,指美国商务部禁令生效后,WeChat应用程式可能无法在美国获得新用户,现有美国用户在更新软件时亦可能受影响,公司将继续与美国政府及美国其他利益相关者磋商,以达成长远解决方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