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部門對新冠病毒起源未達共識 拜登強調不會罷休

2021.08.28
美情報部門對新冠病毒起源未達共識 拜登強調不會罷休 美總統拜登指會繼續追查新冠病毒起源,不會罷休。
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公布新冠病毒源頭調查報告撮要,指情報部門對病毒起源仍然存在分歧,認為若中國未能提供更多協助,將難以作出確切結論。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將繼續與盟友合作要求中國回應事件,拜登強調,美國在得到答案前不會罷休。

中方回應指是栽贓報告

在北京,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回應表示,這份所謂報告是一份徹頭徹尾的政治報告、虛假報告,毫無科學性和可信度。美方更發出聲明,對中國進行污蔑攻擊,中方表示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公開有18個情報機關參與的新冠病毒溯源報告撮要,指美國情報部門對病毒源頭仍有分歧。情報機關對病毒是來自大自然還是實驗室難以有明確定論,但判斷病毒並非開發作生化武器。

報告指小規模的人類感染個案不遲於2019年11月出現,中國武漢則在同年12月出現首個感染群組。

報告未排除源頭涉及武漢病毒研究所可能性

撮要指四個情報機構在低可信度下,認為新冠病毒最初由動物傳染給人類,但另一個情報部門則較有信心地認為,首宗人類感染新冠病毒個案與實驗室有關,認為可能涉及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實驗動物處理或採樣。另外有三個情報機關指,在無額外資料下,無法就這兩個解釋達成一致結論。

撮要同時指出,美國情報分析認為新冠病毒並非研發作生物武器,並相信中國領導層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前不了解這種病毒,但認為若沒有更多資訊,將難以就新冠病毒是否由中國實驗室洩漏作出結論。報告撮要未有列明有關的情報機構名稱。

美情報總監辦公室批評中國拒絕分享資料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的聲明指出,源頭調查需要中國合作,但中國一直妨礙調查,拒絕分享資料,同時指責美國等其他國家。

美國總統拜登發聲明指,中國有關於新冠病毒源頭的關鍵資料,但對方一開始就阻撓調查,他指美國將與盟友繼續要求中國回應,在得到答案前不會罷休。

外交部指美企圖向中國甩鍋

在北京,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批評,美方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卻一再編造謊言,對中國進行抹黑指責,目的就是借溯源問題向中國「甩鍋」推責,散播政治病毒。美國動用情報部門搞溯源,本身就是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鐵證。

他又說,美國在溯源問題上,不透明、不負責、不合作,至今拒絕回應國際社會對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以及美國200多個海外生物實驗基地等的合理懷疑,試圖掩蓋真相,逃避責任。他強調,美國有責任和義務給全世界一個交代。

記者/責編:李奇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