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菲组成抗中军事联盟 分析:包围网完成阻中共动武

2023.06.06
美日澳菲组成抗中军事联盟 分析:包围网完成阻中共动武 美国防长奥斯汀(图)一连数天与多国防长会面。
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日澳菲4国国防部长周日(4日)在「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亚洲安全会议进行场边会谈,这是4国防长首度举行会谈,一致同意要加强合作对付正在军事扩张的中国。美国亦试图加强与印度的关系,作为对抗中国的一部分。分析认为,美对中已完成包围网,美方藉此阻吓警告中国不要轻易发动战争。

美国防长一连数天,与多国防长会面。周一(5日)美国和印度就未来5年的军事工业合作路线图达成协议,美国国防部表示,协议将加快空战和陆战机动系统、「海底领域」(undersea domain),以及情报、监视和侦察等领域的技术合作与军备联合生产。会上并谈及加强情报共享,改善海洋合作和提升双方关系,加强印太地区安全。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会见印度国防部长辛赫(Rajnath Singh)后向记者表示,加强与印度的夥伴关系,是在中国的「霸凌和胁迫」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的背景下展开。 

另外在本月22日,印度总理莫迪访美,外界预计两国届时会签署军备生产合约。 

美、日、澳、菲4国防长首度举行会谈 同意加强合作抗中 

美防长除了出访印度,周日还在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亚洲安全峰会,与日本、澳大利亚及菲律宾国防部长进行会谈,这是4国防长首度一起举行会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他们一致同意要加强合作对付正在军事扩张的中国。各国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有必要加强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 

而在4国防长会谈之前,美日澳3国防长也举行了约50分钟的会谈,对中国军事动向进行意见交换,也同意当日本自卫队与美、澳军队进行演训之际,让日本自卫队打破二战后的禁令,可使用武器守护他国的舰艇、飞机。 

分析:美对中完成包围网  警告中国不要轻易牵起战端 

美方与这些国家会谈与军事合作,是否要形成一个抗中的包围网?台湾国政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周二(6日)向本台分析,说确实已成为了一个包围网,美国已经视中国为潜在军事对手。 

李正修说:他们(美国)除了希望从外交方面跟中国大陆有一个对话来消除彼此的紧张关系之外,其实美国另外一方面,也在为可能的军事冲突做准备。美国认为,既然身为印太地区的领导国家,必须优先将区域安全及和平稳定,列为军事部署的一个重要目标。也借此向中国大陆表明,不要轻易牵起战端,否则解放军必将面临这些国家组成的同盟的回击。 

中国防长大谈要「和平」 但发言前数小时中军舰近距离绕过美驱逐舰 

中国防长其实也有出席「香格里拉对话」。4国防长会谈同日,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上,讲述「中国的新安全倡议」。李尚福说中国愿意「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但就在他发言前几个小时,一艘中国军舰在台湾海峡逼近一艘美国驱逐舰,甚至加速横切到美舰前方,双方相距不到约137米,两舰差点相撞,极具挑衅意味。 

无独有偶,两舰差点相撞的10天前,在南海上空中国战机加速冲向美方侦察机,切入对方航道并快速飞过机头,美方机身受气流影响而严重摇晃。 

拦截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12月一架中国军机飞到距离美国空军飞机不到3米距离,迫使美机采取闪避措施以避免在国际空域发生碰撞。 

会上多人质疑中国能否言行一致 

种种的行径,都令人质疑中国是否真正希望促进台海和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李尚福发言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国被连番质疑能否言行一致。 

包括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中国国防政策与军事现代化高级研究员温玫雅(Meia Nouwens)问到:「如果你能解释这种行为如何能证明中国在台湾海峡和更广泛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愿望,我会很感激。」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也追问:「这将导致一场可能升级为更广泛冲突的重大危机,所以我也想听听将军你的解释,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故将如何促进中国的利益?恢复美中军事海事协商协议等对话机制有没有必要?」。 

中方拒绝与美防长对话 分析:中国有意避开军事对话 

虽然新加坡国防部部长黄永宏周六(3日)透露,中美防长个别与他谈话时,都表示希望能恢复原有的对话机制。但美方提出在「香格里拉对话」之际,可让美、中防长会面,却遭中方拒绝。 

李正修认为,中国有意避开军事对话,他形容大家都在玩「叠对叠游戏」,若中方愿意踏出一步,当然对建立美中之间的护栏、降低彼此冲突都有很大的帮助。 

李尚福有和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会面,这是两人第一次举行面对面会谈,李尚福强调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希望日本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息。 

撇除军事对话,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周一在北京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中国大陆译「克里滕布林克」)、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资深主任贝兰会面。他们就双边关系等议题交换意见。美国指讨论坦诚及富有成效,外交部则指中方在会上就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阐明严正立场。 

记者:淳音 责编:方德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