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华生毕业演讲谈天气说自由遭批辱华


2017.05.22
student1 5月21日,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中国留学生杨舒平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做毕业演讲,她在演讲中提出中美空气质量对比,美国的言论自由和公民参与等,遭一些在美华人留学生和中国网友批“辱华”。(2017年5月21日,吴亦桐截自马里兰大学youtube视频)

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名校马里兰大学的毕业演讲中,因触及中国的空气、公民权利和言论自由问题,遭批评言论“辱华”。近期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亦曾批评澳洲一所大学辱华。美国学者夏明认为,中国官方在毕业季度藉机发动愚民的宣传攻势。(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美国马里兰大学在周日(21日)的毕业典礼上,中国留学生杨舒平以本科毕业生的身份发表演讲。她首先对比了中美空气质量,表示自己是为了新鲜的空气来到马里兰大学留学。其后她再讲述在美国的大学让她更感到巨大冲击的言论自由和公民参与,她强调了在美国每个人对真相也可以表达不同的观点,都有权利参与和倡导变革,她认为自由就像空气一样重要。

马里兰大学Youtube官方帐号发表的毕业典礼视频显示,杨舒平的演讲获得现场多次掌声回应,马里兰大学首位华裔校长陆道逵(Wallace Loh)也盛赞了杨舒平的演讲,他表示自己也是移民,杨舒平的演讲表达了他对美国最深刻的感受。

但演讲遭到一些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批评和抗议,目前演讲内容已在中国大陆的网站上传播,网友指责杨舒平贬低自己的国家迎合美国人,已经丧失了民族归属感。

美国乔治亚大学中国留学生古懿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杨舒平演讲最精彩的部分在于言论自由和公民参与的内容,这些基本的常识却遭到爱国留学生的抨击,真正辱华的应该是这些爱国留学生。

古懿:杨舒平在后面著重讲了言论自由和公民政治参与的必要性,但是爱国留学生把她这种完全是一种公民常识的言论认为是辱华。事实上这反过来说明他们所维护的中国其实是党国,其实是中国人的身体健康严重污染的空气的毒害,其实是中国人的精神受到党文化的摧残这样一个中国,因此杨舒平不是在辱华,这些爱国留学生和他们背后的党国才是真正在辱华。

古懿也认为此次杨舒平的演讲,被中国官方有选择性的在大陆的门户网站放行,显示出官方对爱国主义愚民教育的自信。但他在两年前发起的六四公开信却遭全面封杀,六四28周年将至,他希望有更多的海外留学生能够公开讨论此事。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上周六曾发表文章,批评澳洲莫纳什大学(MonashUniversity)的试题辱华,题目涉及中国官员不讲真话及中国工业改革缺少有技能的工作者等内容;当地中国留学生发起抗议。环球时报引述行政学院学者观点称,要对此种情况进行反击,以及更能让外界信服的方式,加大对中国现状的宣传。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也就此接受了本台的采访,他表示正值海外留学生的毕业季度,不排除中国官方借题发挥,以在国内进行爱国主义愚民教育。

夏明:中国的整个媒体或整个宣传层面自卑和自大交织的病态,折射了中国这种打造的「大国崛起」实际上都是虚空的,你点到了它的痛处、豆腐渣工程一样的东西,它就会非常恼怒;另一方面,中国的上层阶级都已经做好了明确的选择,把他们的子女、财产、家长都放到了安全的地方靠岸,实际上就是在欺骗中国的老百姓。

夏明也表示,中国在海外有数量庞大的留学生,希望他们能在海外自由的环境中恢复渐渐复苏人性中的自由天性;慢慢理解公民的真正意涵。但也有为数不少的海外中国留学生,其爱国背后亦有中国政府的操控,今年的6月17日,美国加州的圣地亚哥大学将邀请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届时料将会涌出更多的关于辱华、爱国的争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