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会谈】3轮会谈落幕 美指会谈「坦率」有合作空间 京重申中共「红线」

2021.03.20
【中美会谈】3轮会谈落幕 美指会谈「坦率」有合作空间 京重申中共「红线」 苏利文表示,美国早前已预料这次会谈是「艰难且坦率」。
路透社

美中高层一连两日的会晤结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向记者表示,华府在会谈中关切新疆、香港、台湾等议题;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苏利文表示会谈「艰难而直率」。中国官媒新华社周六(20日)报道,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指,北京与美国拜登政府首度面对面对话是「坦率,建设性且具有帮助」。  (陈骏豪 报道)

美中双方第3轮会谈在周六凌晨完结,会后布林肯和苏利文向记者简短说明。布林肯指,这次美中会晤有两个目标。其一向中国在多方面的行径当面表达重大关注,中国的行为已引起美国盟友和夥伴关注。其二是向北京列出美国政策、优先事项与世界观。

布林肯指,会谈前华府已清楚知道,与北京在不同领域存在根本性分歧,包括中国在新疆、香港、西藏、台湾及网络的行为。布林肯说向中国官员清楚、直接提出这些议题时,中国「自我防御」为自己辩护,并不感到意外。

布林肯续指,美中在多项议题言谈坦率,在伊朗、朝鲜、阿富汗与气候议题,美中有共同利益;至于在经济、贸易与科技问题上,布林肯一方向中国官员表示,华府审视上述议题时,会谘询与参众两院、盟友以及夥伴,保护美国劳工企业利益是其中目标。

对于外界早前说美中会晤有助重设(reset)两国的外交方向和态度。苏利文表示,美国早前已预料这次会谈是「艰难且坦率」,这次会面华府的外交官员亦希望聆听中国在多项议题上表述。他指,华府未来会持续与盟友和夥伴交流,在伊朗、阿富汗等议题上,美国会沿用正常外交渠道与中国合作。

中国官员离开下塌的酒店时,并没有回应记者问题。杨洁篪其后向中国英语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表示,会谈「有益、有建设性,但当然双方仍存在分歧。」杨洁篪表示中国「会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外毅则向中国官媒表示,他已向美国官员表明中国主权是重要原则,促美国不好低估北京捍卫原则的信心。

至于美中会晤开场交锋,美国总统拜登当地周五在白宫表示「为国务卿布林肯深感自豪。」

中国外交部周六发表声明指,中共执政地位和制度安全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并重申对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议题立场,要求美方不得干涉,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是中国发展的『密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