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即将落实征收钢材关税 王毅称中方必会报复


2018.03.08
us-trade 2018年3月8日,特朗普在推特表示,即将落实向进口钢铁铝材征收关税。(特朗普推特截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快在当地时间周四(8日),落实向进口钢铁铝材征收关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一旦中美爆发贸易战,中方必会作出回应。有学者表示,中美若果爆发贸易战,全球经济将会出现大萧条情况。(黄乐涛 报道)

对于美国表示要向进口钢铁铝材征收关税的决定,引起多国强烈不满,征收关税最快在当地时间周四(8日)落实。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敦促特朗普收窄征收关税的范围,批评他征收关税的决定,没有对准目标,建议他将矛头直指中国,而不是欧盟、加拿大等盟友,并强调美国人是想看到中国遵守贸易规则,而不是贸易战。

市场关注中国海关总署即将公布的2月贸易数据,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会否延续1月创下的历史高位。特朗普就此在推特表示,已要求中国制定计划,将目前中美两国的贸易赤字削减十亿美元。

对于特朗普扬言要发动贸易战的说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四(8日)在两会的记者会回应指,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王毅说︰历史的经验证明,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是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也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我们还是希望双方心平气和的坐下来,通过平等和建设性的对话,来共同找出一个互利双赢的解决办法。

他表示,认为中美如果有竞争,亦应该是良性和有益,中美可以有竞争,但不必作为对手,更应作为伙伴。王毅表示,有些人认为中国发展会取代美国的国际地位,这是误判的,因为中国重视合作共赢,与传统大国采用的方式不同,中国越发展,越能为世界贡献。

对于有指特朗普征收关税是针对中国的说法,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表示, 中美一旦爆发贸易战,全世界的经济亦会受到影响。

关焯照说︰贸易战带出来就是环球贸易增长大幅倒退,即是大家都你对付我,我对付你,影响GDP经济环境环球复苏就一下玩完了,即是不需要想股票有运行了,美国股票随时都因为这件事可能跌一两成。中国去产能搞到她很苦恼,不断建造输出外国,一带一路更好了,帮她去产能去得更快,她那时救经济四万亿后遗症就是这样了。

北京经济学家胡星斗表示,美国要从经济方面针对中国,其实对美国来说亦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中国的经济在美国本土拥有一定的市场,若果中国进行报复,美国亦会损失惨重。

胡星斗说︰因为打贸易战对中美双方都不利,特别是中国也成为美国的一个大的贸易商,而且中国是有上万亿美国的国债和公司债,中国虽然在贸易顺差中赚了钱,赚了美元,但其实很多又返回到了美国,美国其实并没有吃亏。

美国早前提出征收关税的决定,美方最初表明,无意豁免个别国家,但白宫发言人后来又改变口风。发言人桑德斯表示,可能豁免墨西哥及加拿大的关税,基于国家安全,其他国家也有可能豁免,强调这是对每宗个案及每个国家的考虑,确定是否就国家安全获得豁免。

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华府官员报道指,特朗普计划给予加拿大及墨西哥为期三十天的临时关税豁免,至于会否延长豁免期限,就要视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的进展。

美国众议院107名共和党议员联署致函特朗普,反对向进口钢铝征收关税,促请特朗普重新考虑决定,以免对美国经济和工人造成各种负面的后果。

欧盟警告美国一旦征收关税的话,将会向美国农产品等征税报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