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制 對600億美元商品加稅5%至25%


2019.05.13
us-china-trade.jpg us-china-trade.jpg

美中貿易戰升級,美股周一(13日)開市道指即跌超過450點,受中方宣布總值600億美元的反制措施影響,道指中午時分跌超幅加大,跌超過600點,跌幅2.3%。中國國務院宣布,6月1日0時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由5%到25%不等。 (霍亮喬 報道)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較早前(13日)在社交平台表示,若中國報復,貿易對峙將「進一步惡化」;就在特朗普發文數小時後,中方宣布反制措施。國務院表示,由6月1日起,對價值約600億美元、原產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提高加徵最高至25%的關稅。

當中,中國將對5000多種美國產品徵收關稅,新稅率從5%到25%不等。受影響的項目包括牛羊豬肉產品,及各種蔬菜、果汁、食用油、茶和咖啡,它們分為四類:

• 第1類(包括肉產品,棉花,機械,穀物)從10%升到25%;

• 第2類(包括飛機零件,光學儀器,某些類型的家具)從10%增加到20%;

• 第3類(包括玉米粉,葡萄酒)從5%升到10%;

• 第4類(包括某些類型的化學品,稀土,超聲波和核磁共振成像機等醫療設備)保持不變,為5%;

措施公布之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套用美方常說的一句話,wait and see(等着瞧)」。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前一日(12日)表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加劇,「雙方」都可能會受影響。據悉,中方新增的關稅絕大部分為去年9月開始徵收關稅的同類商品,並沒有延伸到任何新的美國商品。

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同日在一個電視訪問中表示,他所屬的肯塔基州有大型農產品企業向他表示,關稅帶來的損失幾乎抵消了政府減稅帶來的好處。保羅指,明白特朗普不能退縮,但大幅減稅產生的正面經濟效果,包括低失業率、GDP提升,或會隨關稅戰持續而消減。

庫德洛透露,美中兩國元首可能下月底於日本舉行的G20高峰會會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指,中美兩國元首一直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著聯繫,但無回應兩國元首的安排。

美國總統特朗普較早前發推,指若中國對剛生效的美國關稅措施進行報復,美方與中國的貿易對峙將會「進一步惡化」。特朗普說,要公開向習近平表明,假如中國不促成協議,大量企業會因成本飆升而被迫遷離中國,對中國造成重創。特朗普說,「你(中國)原本有個很好的協議,幾乎達成,你(卻)退出了!」

特朗普又否認美國消費者會受關稅飆升影響。他說,「(美國)第一季度的GDP意外良好,有3.2%,受中國關稅的極大幫助。有些人就是不明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