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海軍將同時同地進行軍演 會否擦槍走火拭目以待


2020.07.04
us-warship 日前美軍近岸戰鬥艦「吉福茲號」在南海執行任務期間,先後遇上中國遠洋科考船及解放軍護衞艦(紅圈)。 (美國海軍圖片)

中美關係緊張日漸加劇,美國媒體報道,美軍計劃在美國國慶日(7月4日)派出兩艘航母前赴南海,進行雙航母訓練。意味著美國和中國將同時在同一地區進行演習,情況罕見。中國解放軍日前宣布本月1日至5日,將在南海展開為期5天的軍事訓練。

中美兩國在過去半年來,不論在貿易、新冠疫情、香港政情及科研發展方面,都出現劍拔弩張局面。有美媒報道指,美軍正在派出列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和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等2艘航空母艦前往南海地區,但美方拒絕透露雙航母訓練的具體位置,強調美國進行訓練並非回應中國。列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指揮官威科夫(George Wikoff)表示,到南海進行訓練的目的是明確向盟友和夥伴發出信息,美方致力於區域安全與穩定。

2艘航空母艦和其他4艘軍艦的訓練將包括全天候飛行,以測試艦載機的打擊能力,威科夫強調美國軍演不是回應中國軍演,是美軍提升訓練和作戰靈活性,有助應對地區局勢。

中國海軍上月底宣布於本月1日至5日,在西沙群島海域舉行軍事訓練。美國國防部隨即對南海軍演發出聲明表關注,認為此舉會進一步破壞南海局勢,不利緩解緊張局勢與維持穩定。越南和菲律賓同日也對軍演提出抗議。

根據美軍發放圖片顯示,美軍近岸戰鬥艦「吉福茲號」在南海執行任務期間,先後遇上中國遠洋科考船及解放軍護衛艦,同場還有一艘越南漁政巡邏船。

中國海南海事局上周六(27日)發布消息,指西沙群島海域七月一日至五日將執行全域禁航,區域內將有軍事演練。從畫定的範圍來看,幾乎囊括了包括三沙市在內的西沙群島所有島嶼。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次日就透過推特宣布,「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與常駐日本橫須賀港美軍基地的「雷根號」航母戰鬥群將在菲律賓海展開雙航母戰鬥群行動,雙方明顯對峙。

美國國防部聲明指出,解放軍演習的區域包括爭議水域與領土,在南海爭議領域進行軍事演習,不利於緩解緊張局勢與維持穩定。聲明表示,中國的行動將進一步破壞南海局勢,也違反中國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承諾。聲明稱,這次軍演是中國非法海事主張並不利於南海周遭鄰國的最新一次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解放軍在該海域軍事訓練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無可非議。他又批評,「某些域外國家經常不遠萬里跑到南海來搞大規模軍事活動,耀武揚威,才是影響南海局勢穩定的根本原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