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八城市维族人游行集会 抗议中国监控打压


2018.03.16
china-uygur1 2018年3月15日,多名维吾尔族人在德国慕尼黑街头抗议中国当局打压维吾尔族人。(迪里夏提提供)

全球18城市维族人游行集会 抗议中国监控打压

中国政府近年对少数民族作出大规模打压,全球十四个国家超过万名维吾尔族人发起抗议行动,要求中国当局停止监控及打压维族人。而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表示,示威活动已引起国际关注,估计可以对中国造成压力。(黄乐涛 报道)

全球各地大批维吾尔族人,周四(15日)在美国、澳大利亚及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发起游行及集会,要求中国释放所有关押的维吾尔族人,并停止打压他们。其中发起集会游行的组织、位于美国纽约的维吾尔族人游行到联合国总部。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五(16日)对本台表示,各地维吾尔族人同于周四到市中心集会,期间大家高叫口号、拉起横额抗议。包括在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厅外,多人挥动疆独组织「东突」旗帜。有土耳其的示威者则戴上面具,讽刺中国打压维吾尔族。

迪里夏提说︰发起这一次抗议活动呢,是有十四个国家、十八个城市,可以说是全球性的上万人参与,而且这个抗议的活动,主要是以妇女和儿童为主,那么发起这一次抗议,是要唤起国际社会关注目前恶化的维吾尔人的处境,同时利用抗议,也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不管中国政府采取任何的打压,维吾尔人亦不会放弃自由的追求。

他表示,因为维吾尔族人多年来在中国政府的打压下,已经忍无可忍,所以才组织大规模的抗议。他认为这次抗议非常成功,事件已经引起国际关注,这或多或少令到中国政府有压力。他指,只要大家团结一致,维吾尔族人在中国的情况一定会有改善。

迪里夏提说︰实际上我认为已经是引发了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面关注,而且也引发了国际媒体的关注,我相信这种抗争肯定会获得预期的效果。中国政府采取这种强制性的措施把维吾尔人关押,我认为已经挑战了维吾尔人承受的底线,人民已经到了难以承受的状况。

人权观察驻香港研究员王松莲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人的打压愈来愈严重,包括采集他们的血液及DNA样本建立大数据库,以便当局监察他们的一举一动。另外,当局又大量抓捕他们,估计有数万人被抓,政府强行向他们「洗脑」,以图消灭维吾尔族人的文化。

王松莲说︰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就是当局(将维吾尔族人)送了去一些叫做教育转化中心,这些中心完全没有一个法律的基础,这些是非法的,抓了在那里拘禁,无限期的拘禁,就要在那里学习唱国歌赞美中国共产党,赞美习近平主席,学习中国政府认为甚么叫极端化主义,例如衣着方面不可以留须,妇女不可以穿着传统伊斯兰教服装这样的。

对于全球多个国家抗议中国当局打压维吾尔族人的情况,本台记者致电新疆市政府希望了解事件,但当值人员要求记者自行查找号码致电有关部门查询。

当值人员说︰你只能打其他的相关谘询的号码去查一下,好吗?

本台记者再致电新疆民族事务委员会查询,但电话没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