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逾2億疫苗接種「零死亡」通報 香港130萬劑25卒21人打科興

2021.04.27
全國逾2億疫苗接種「零死亡」通報 香港130萬劑25卒21人打科興 世衛兩周內決定是否緊急使用中國疫苗。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國藥和科興新冠疫苗即將「走向國際」,或被納入由世衛主導的COVAX(即「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預計世衛未來兩星期有決定。而在大陸31個省市,截至上周三(21日),新冠疫苗已接種超過2億劑次,惟官方至今未有通報種後死亡報告。至於香港,由2月26日開始疫苗接種至今,共施打了超過130 萬劑疫苗,累計出現25人在打針後死亡,當中21人是打科興,4人打復必泰。有大陸防疫志願者指當局資訊不透明,因疫苗注射率與官員烏紗掛鉤,導致衍生數據造假問題。(呂熙/馬立克/胡凱文 報道)

大陸衛健委上周四(22日)的公告顯示,截至上星期三,全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已經達到2億400萬劑次。通告沒有任何死亡報告。

本台採訪大陸多個城市的市民,他們均表示,沒有聽過打疫苗後出現死亡或者事故的案例。其中,上海市民江先生認為,國產疫苗品質可靠。

江先生:上海是已經打了(科興疫苗),沒甚麼事,那麼高的人口比例來說,根本就不叫事。你就是給他打白水,我看也有人會死的。死的人很多了,你說是有問題,十四億人死了個把人,你不打說不定哪天他也死了。目前還沒聽說過,打疫苗還有出事的,還沒有聽說過。

不過,被街道辦挑選為防疫志願者的山東濟南市民穆先生就表示,社區居民內心對接種疫苗並不情願,也抱有恐慌心理。有病理知識的醫護人員則最無奈,明知科興疫苗研發不合規,有諸多潛在隱患,但不得不打。

穆先生介紹,街道幹部的獎金與疫苗接種人數掛鈎,當局又安排志願者到主要的商場和菜市場等人流密集地段設登記站,不斷向路人追問:「年輕人,你有沒有種苗苗?」退休老人會上街挨家挨戶敲門登記,也會打電話給親朋好友完成上級的接種指標。街道的老頭老太太也會像哄小孩一樣,用「種苗苗」代替新冠疫苗,勸人接種。壓力下,有人透過數據造假蒙混過關,也有上層將責任推到底層市民身上。

穆先生:最可氣的是,本身他們這個醫院醫科內的這些體制內的人,尤其是做醫療行業的,他們都瞭解這個,他們都不打, 結果很多不打的。很多不打了就給你記下了,比如說你過兩年要考核、升遷都要受影響。很多大夫護士也是不敢不打,他們也是很難受。有很多人改成免疫球蛋白了,這事真的有,這全是領導們幹的。受苦的是手底下這些人,他們沒這個資格,他們沒有資格選擇。因為你要大面積造假,你這個醫院的頭頭包括當地的衛生局的局長,這些都要擼的。

穆先生指,當局在疫苗的資訊上缺乏透明,而且政策朝令夕改,底層民眾備受折騰。

穆先生:我們表面上說是自願的,實際上沒有自願的,因為很滑稽的是,我們疫苗,動不動就說我們這批疫苗就不能打了,然後讓大家等著,而且要告訴你說我們現在要打三針了。又換了一批了說,這一批比上一批更安全,這一批比上一批效果更好。他邊打邊改,就跟新到的廚子一樣,他邊做菜他邊改食譜。一天到晚改配方,拿我們這些人沒事折騰著玩。

疫苗接種現已成為中國大陸出行必備的通行證,也是工作學習的硬指標。全國13億人口有超過2億人已經接種。至於香港750萬人口,2月26日開始疫苗接種至今,一共施打了超過130 萬劑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向全體公務員發信,指有超過13%合資格市民打了第一劑。至今全港累計25人針後亡,當中21人打國產科興,4人打德國的復必泰。港府並未斷定,市民打針後死亡與疫苗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秘書長席馬歐(Mariangela Simao)周一(26日)表示,會在未來兩星期內,分別決定是否批准緊急使用兩款中國疫苗,包括國藥疫苗預計會在本周內有決定,科興疫苗則料下周內有決定。如果獲批,將是首次有非西方國家製造的疫苗,獲世衛緊急批准使用。

目前獲世衛批准緊急使用的,包括德國BioNTech、英國阿斯利康及美國強生的新冠疫苗。而美國的莫德納疫苗,也會在本周內審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Nomads
2021/04/28 20:33

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也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但是他们依然在说谎。

打假
2021/04/29 17:27

Ned俾咗你哋几多钱去抹黑国药?

Anonymous
2021/05/03 03:07

食屎 LA , 美國媒體

阿丹
2021/05/26 22:36

我在东莞,目前公司大约有500人完成接种。科兴和国药的都有,没有不良反应。周边的工厂和公司,基本上的接种率超过五成,也没有听说有不良反应,死亡就更不用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