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在巴西臨床試驗引發嚴重事故被叫停


2020.11.10
cn-vaccine 中國科興新冠肺炎疫苗。(AP資料圖片)

中國研發的新冠疫苗在巴西進行最後階段臨床試驗時,據報引發嚴重不良事故被叫停。生產疫苗的中國藥廠發聲明指已與巴西合作夥伴進行溝通,對方稱事件與疫苗無關。但巴西有媒體稱試驗流程中有志願者死亡,去世者死因不明。事件不但令中國大躍進式的研發流程再受非議,亦令中國以傾國之力進行的新冠疫苗競賽遭受嚴重挫敗。(黃小山/程文 報道)

巴西的衛生監管機構Anvisa周一(9日)表示,已暫停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的臨床試驗,原因是在10月29日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

而據巴西CBN廣播電台(Central Brasileira de Notícias)周一稱,事故導致了志願者死亡,去世者死因不明。

本台就事件向科興生物了解。科興生物辦公室一名人士在回應本台採訪時,拒絕透露該款疫苗的相關資訊。

科興生物:這個我不清楚,我也不知道你從哪兒得到的消息,但是這個我們沒有得到這個消息。這個疫苗沒上市甚麼的,我都不知道。先生你還有甚麼事嗎?我現在有點忙。

而科興生物一位負責國際業務的職員則告訴本台記者,他們正在多個國家拓展與新冠疫苗相關的業務,他們甚至在墨西哥也設有產品經理,並正在和墨西哥政府談。但當被問及此款疫苗在巴西已導致嚴重事故的原因時,他稱無法提供任何消息。

科興疫苗:你是甚麼情況?你這邊是哪家公司?或者想做甚麼業務嗎?我這邊沒有資訊可以給你。

科興其後發聲明,表示已與巴西合作夥伴進行溝通,該研究所負責人認為事件與疫苗無關,科興將就此事與巴西方面繼續保持溝通。科興在聲明中還稱對疫苗的安全有信心。

科興研發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在巴西的第三階段臨床測試有超過一萬人參與。

美國輝瑞宣布新冠疫苗獲得成功之際,中國科興疫苗在巴西的三期臨床實驗出現重大事故,在這意味著中國政府動用舉國之力進行的這場疫苗競賽已經失敗。(科興官網資料圖 / 拍攝時間不詳)
美國輝瑞宣布新冠疫苗獲得成功之際,中國科興疫苗在巴西的三期臨床實驗出現重大事故,在這意味著中國政府動用舉國之力進行的這場疫苗競賽已經失敗。(科興官網資料圖 / 拍攝時間不詳)


中國紅十字會前專案負責人任瑞紅透露,中國的疫苗可能並非科興和官方所說的那樣安全,並且有大量的患者因疫苗不良反應死亡或致殘。不過在嚴密的管控下,這些原本應該向大眾公開的資料,都被列為了國家機密,即便是系統內的一些機構也無法獲悉。

任瑞紅說:這疫苗誘發了其它的疾病,還有嚴重的反應,甚至造成殘疾、死亡。一般重大事故是指這個。那疫苗的致殘和致死率應該是有統計,但是這種資料都屬於國家機密。我們那時候做那個醫療救助專案的時候,我們需要很多資料,人家根本就不會給我們。協和醫院當時有些監測點嘛,只是一些模棱兩可的資料,但是他們也說我們不許用。加上前期中國疫苗出了這麼多事故,你看他也是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巴西呀,他們去做這種臨床的實驗。它是拿錢嘛,一些貧窮的人去做實驗。還是叫停了。

穆女士是大陸問題疫苗的受害者,她告訴本台記者,2016年5月的重慶問題疫苗醜聞爆發後,受害兒童的家長根本沒得到任何說法,任何試圖要說法的家長都迅速被打壓。

本台記者此前的調查顯示,中國官方不但對因國產疫苗導致的傷亡數字嚴格保密,甚至連受害者的後續治療和賠償也很難得到保障。相反,幾乎所有試圖維權的受害者家庭,都被長期維穩。

今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官方高調宣傳已進行了高效的疫苗研發,並將向其他國家提供援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10日)在北京以視訊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期間他表示,中方願積極考慮成員國在新冠病毒疫苗方面的需要。

迄今為止,沒有證據顯示中方的疫苗經過了嚴格的三期臨床試驗。相反,大批國人被要求注射可能存在巨大風險的疫苗。

而就在科興生物新冠疫苗引發嚴重不良事故被叫停一事被曝光的同一日,美國輝瑞製藥公司宣布,其研製的對抗新冠疫情的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效果超過90%,並迅即引發了全球股市暴漲。這標誌著中國以舉國之力進行的疫苗競賽,再次以慘敗收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