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主教任命协议终点触礁 签署日期各说各话


2018.03.30
vatican-bishop1 消息指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郭金才表示,中梵在任命主教的谈判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中国天主教网站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与梵蒂冈教廷在主教任命的协商又出现新变化,中方官媒周三(28日)表示,中梵双方已到了谈判的「最后阶段」,料最快于周六(31日)签署协议。但梵蒂冈在翌日否认双方即将签署有关协议。有同时获得中梵双方任命的主教认为,被要求让位的主教郭希锦早前被抓,或许会令到谈判回到原点。(黄乐涛 报道)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周三(28日)发文引述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郭金才表示,中国和梵蒂冈在3月底,即最快于周六(31日)签署主教任命协议。郭金才指,双方的谈判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但郭金才并没有透露协议内容。

但梵蒂冈发言人伯克周四(29日)发声明,指教廷和中国正就任命主教一事磋商,否认双方即将签署主教任命协议。

对于有报道指,中国派出的代表团本周已抵达梵蒂冈,与教廷商讨主教任命事宜,他指不知道中方代表团到访的确实时间,但他强调,教宗方济各在中国问题上一直有与合作对象保持连系,也有参与对话进程。

本台记者周五(30日)致电国家宗教事务局希望了解情况,但职员却要求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职员说︰你打一下5148(内线)吧,好吧?他们是负责天主教、基督教这一块的。

但是,该电话却接驳至传真机。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四(29日)表示,希望中梵双方在商讨后,最终有满意的结果。

陆慷说︰我们对发展同梵蒂冈的关系是有诚意的,事实上双方也在,我们也在这个作出自己的积极的努力。我们希望双方的对话能够继续很好的进行下去,并且取得积极的成果。

当被问到中梵会否在周六(31日)签订主教任命协议,他就表示不掌握有关情况。

在中梵签订主教任命协议的重要时刻,被中方要求让位的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周一(26日)曾被公安带走问话,来自宗教界的消息透露,郭希锦被公安问话,疑因拒绝在复活节瞻礼期间,与中方任命的主教詹思禄共祭。之后便传出中梵在签署协议日期上,出现矛盾的说法。

同时获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任命的陜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对本台表示,在这期间突然有突发性事件发生,这样或会对中梵签订主教任命协议,造成重大影响,最坏的结果就是令到谈判回到原点。

韩英进说︰外交谈判那个是错综复杂,牵一发动全身那个感觉。任何一个偶发事件都有可能对双方关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甚至都可以回到一个原点,因为以往有过这种类似的事情、类似的情况出现过,我们就看到双方关系非常好非常好,结果一个事件就可能有很大的这个倒退。

他又指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郭金才表示,协议最快于周六签署的说法不能作准,只有中国政府人员公开说明才比较准确。

韩英进说︰因为有时候可能,就是说某一个人的说法,他也许能代表一部份人,但不一定代表整个中方的立场,和中方的一个最后决定时间,因为他毕竟这个谈判不是一个人谈嘛,我觉得这个时间如果说要准确的话,是中方就是说政府人员的代表团发言人说才比较准。

据宗教媒体「亚洲新闻」周二(27日)报道,中国宗教事务局周一(26日)下午约见被当局要求让位的闽东地下主教郭希锦后,郭希锦与另一名神父,晚上被公安带走,报道指郭希锦翌日已获释回家。

「亚洲新闻」早前报道,获梵蒂冈认可的主教庄建坚及郭希锦,被前往北京的教廷代表团,要求让位给中方任命的主教黄炳章和詹思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