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主教团突获邀到教廷述职 再惹中梵建交联想


2018.05.09
vatican-bishop 2018年5月8日,台湾主教团七名主教已抵达罗马,并准备前往梵蒂冈与教宗会面。(台湾驻梵蒂冈教廷官网图片)

中梵签署主教任命协议的传闻久未成事之际,台湾主教团七名主教近日突受教廷邀请,前往教廷述职,并安排与教宗会见。这次台湾主教回教廷述职,更是过去十年来首次,背后原因惹人猜想。有同时获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任命的主教认为,台湾主教前往梵蒂冈,相信是讨论中梵建交的问题。(黄乐涛 报道)

台湾驻梵蒂冈教廷官网周三(9日)发消息指,台湾主教团的七位主教,周二(8日)晚上抵达罗马机场,七人此次是到梵蒂冈述职,行程将拜访多个教廷部会,也将与教宗会见,传达台湾教友与民众的心声。

台湾驻教廷大使李世明在官网上表示,上次到教廷述职的也是这七位主教,再度前来已相隔了十年,这是他们在现任教宗方济各任内第一次述职,将当面向教宗报告台湾教区的教务。

李世明指,主教们特别感谢教宗对台湾的关爱,他们认为台梵关系虽有很多负面传闻,但其中许多是假消息,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当中,教宗派出多位教廷高层访问台湾,并在台湾举办了多项国际交流活动,每当台湾遭遇天灾人祸,教宗也都会为台湾祈祷。

李世明又表示,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行前接见主教们并给予鼓励祝福,身为天主教友的副总统陈建仁,更以餐会为他们饯行,显示对台梵邦谊的重视。

七名访问教廷的台湾主教,包括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嘉义教区锺安住主教、台南教区林吉男主教,以及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

台湾主教团是由陈科神父陪同前往梵蒂冈,本台联络上陈科的秘书廖先生,他指该七名主教前往梵蒂冈,并将会商讨台湾的宗教事务,于本月16日才回台湾。他指,主教到教廷述职并不是常规化的,只要教廷认为有需要的,就可以随时要求主教到梵蒂冈。

廖先生说︰因为这个述职本来就是有的事情,那只是说是甚么时候,这个是不一定,完全是由教廷这边去决定嘛,选择这个时间,可能也没有其么特别的用意,只是按照这个惯例述职的事情嘛,我们也不知道说这有没有其他的原因,这个就不知道了。

台湾的外交部以电邮回覆本台查询时表示,主教团到梵蒂冈述职是教会的盛事,也是台梵友好邦谊迈向76年之具体展现。而台湾的总统及副总统特别请主教团代向教宗致上敬意,并代表台湾政府及人民诚邀请教宗访台,见证台湾宗教自由与各宗教融合之蓬勃发展。

外交部已指示台湾驻教廷大使馆,于主教团访梵述职期间全力提供协助,代表政府表达对台湾宗教团体及双边邦谊之重视。

本台发电邮到台湾驻梵蒂冈教廷,希望进一步了解七名主教在梵蒂冈的情况,但直至本台截稿时仍未收到回覆。

同时获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任命的陜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表示,近年盛传中梵建交在即,若果中梵真的建交,那么一定会对台湾造成影响。他估计,台湾七名主教到梵蒂冈,很大机会与教宗谈及建交方面的问题。

韩英进说︰肯定中梵一建交,这个大使馆就会设立在北京,不会设立在台湾了,这个我想台湾地方教会,应该也有一些影响,主教们到梵蒂冈去,可能是考虑到当下这个中梵关系对台湾的冲击,和对台湾地方教会的影响,可能会考虑到这一层,具体受到一些影响的情况,我觉得是在所难免。

自今年元旦以来,梵蒂冈将于今年与中国政府建交的传闻不绝于耳。据意大利《米兰晚邮报》早前报道,传出罗马天主教教宗已同意在今年3月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不过,其后事件一直胶著。而根据教廷高级官员透露的消息,目前有关中、梵建交的问题并没有被提及,但可以推论,双方建交是迟早的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