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有史最大降价潮 业界:榨乾技术后扫外企出门

2023.03.17
中国汽车市场有史最大降价潮 业界:榨乾技术后扫外企出门 今年三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中日汽车行业技术论坛。
中汽协发布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降价潮,有业内人士指出,外资贡献了最初的工艺技术和管理模式之后,中方就另起炉灶,并以低价倾销占领市场,最后这些外国车企则被踢出局。过程当中,更不排除涉及骗取政府补贴。

这场降价潮由「合资企业」东风雪铁龙率先发起,湖北政府提供高额补贴大促销,其名义是为了在7月1日「国6B碳排放标准」实施前最大可能地去库存。据湖北官方公布的购车政策显示,湖北本地人购买该车,政府和车企方分别提供5万元补偿。这意味著原本20万出头的雪铁龙C6车价几近折半。

一位「一汽」供应商告诉本台记者,一汽奥迪启动七折促销,其它车型,降价幅度基本在六五折。另一位要求匿名的长安汽车供应商告诉本台记者,现在国内车企基本都闻风而动。

他说:最近十年这个汽车行业急剧的扩大产能,几百万辆的库存,然后那个碳排放又来了,都逼得没有办法了,雪铁龙这个品牌是法国的嘛,东风雪铁龙,它最近10年比福特的业绩还要差,卖得更不好。所以说他20万的车政府给5万左右,然后企业补贴5万左右,这样一搞嘞,然后其他的都在跟进。这个降价的幅度是前所未有的。

这名业内人士指,在强制性产业升级的大棒下,这场血拼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那些和中国组建合资车企的外国车企。这些由中国官方主导的「合资企业」中,外资贡献了最初的工艺技术和管理模式之后,中方就另起炉灶,并以低价倾销占领市场。最后这些外国车企则被踢出局。

他说:一定会有一批汽车大佬会倒下,包括福特。长安现在的销量已经全面超过福特了,比如长安他的新能源车、混合动力车包括传统的那个汽油车。他先给日本的那个铃木合作,长安铃木,最后也被搞死了,死了几年了。国内的汽车的话他是通过低价来进行竞争嘛,他就通过这些东西,时间长了就把你搞下去了,像福特的话就是开了年之后呢,不断地在裁减人员其他的,比如像东风雪铁龙的话,也不断地在裁员。

另一位匿名的资深的业内人士另向本台透露,中国不择手段弯道超车的战略非常清楚。而下面的国内汽车企业则以新能源骗,在晶片等高精尖技术领域造假。

他说:西方进来的东西管理思想生产线比你那种国营企业要好,这是毫无疑问的。比如说像这种家电以前都是日本人的,后来这种东西都起来了吗?包括他为甚么要去强推电动车,一个是节能环保,一个是原来那种燃油车的那种发动机的技术障碍。这种过程中这种骗补啊,这种假大空的东西,这是事实。

本台记者亦联络长安汽车一位负责品牌宣传人士,但她没有对此置评。东风汽车方面也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中汽协多个部门也没有回应此事。

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资料,今年1月自主品牌份额升至52.4%;2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51.1%。1月份日系车市场份额则下滑至21%,美系车和法系车市场份额则更低。2月份国产品牌则同比增长29%。

这意味著欧美车企正在吞下他们投资中国后的苦果。自2018年以来,广汽菲克、铃木、菲亚特(港称「快意」)、标致雪铁龙、雷诺都已经被踢出局。

虽然大众、通用、日产、丰田、特斯拉等大牌车企依然销量排名靠前,但由中国政府深度介入的替代行动,一直在持续拉近距离。同时,中国官方舆论正在有组织地压制特斯拉,并严禁报道比亚迪等国产新能源车的负面消息。

记者:黄小山/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