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艾松筹办「李文亮医生」艺术展受警告 北京艺术家王鹏工作室遭夷平

2021.01.29
与艾松筹办「李文亮医生」艺术展受警告 北京艺术家王鹏工作室遭夷平 2021年1月29日,警方和强拆人员暴力打破王鹏位于北京平谷的艺术室窗户,进行强拆。
王鹏提供

最后更新:3:35 PM ET  原稿误值「艾松」为「艾未未」 (2020-1-31)

北京艺术家王鹏的工作室周五(29日)遭强拆,王鹏多年来一直透过艺术创作揭露「计生暴力」的黑暗面。最近,他与获德国卡塞尔双年展的艺术家艾松筹办已故武汉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的艺术展,怀疑招致当局打击。(吴亦桐/程文 报道)

王鹏位于平谷区的工作室周五(29日)上午遭强拆。当局派出警察到场戒备,由强拆队人员打破玻璃窗进入室内,作为基督徒的王鹏当时正在现场进行祷告,但遭警察阻止和驱离。其妻儿、友人在场录像亦遭驱赶。

china-wang1A.jpg
2021年1月29日,警方和强拆人员到王鹏的工作室强拆,并遭警方驱逐。(王鹏提供)

王鹏向本台表示,强拆令由平谷区区长直接签字,区长称是奉命而行。

王鹏说:这次借疫情期拆我的房子,区长说北京市下达的命令,你这必须得拆,没有馀地,他们就说这都是上边的命令。今天在我房的边上,我在那儿想做一个祷告,这帮警察就上来了,痞子一样,就开始推我,然后我爱人、我儿子、还有我朋友就在那儿摄像,他们就开始堵截。

王鹏向本台透露,近期拟与艾松合作,举办关于「武汉肺炎病毒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的艺术展。王鹏即遭当局警告「不要抹黑国家形象」。王鹏认为他就一些社会制度问题创作艺术作品,不为当前狭窄的政治空间所容,因此招致当局打击。

王鹏说:国保就觉得我是一个「不稳定因素」,想各种办法来治你。我其实刚组织作品,背景是李文亮医生,这边国保立刻给我打电话,说这个不让展,他说你这个给中国抹黑。实际上他们借违建之名赶紧给我拆掉,现在政治恶化越来越严重,已经达到疯狂的地步,他们对我更加严的管控,就想置我于死地。

王鹏是于上周六(23日)才收到平谷区兴谷街道办「强制拆除决定书」,指王鹏的艺术工作室被认定为「违法建筑」,由平谷区政府批准强拆。强拆文件称,王鹏可变卖被拆毁的建筑材料,但要承担清除建筑垃圾的责任,亦没有任何拆迁补偿。

本台多次致电北京平谷区兴谷街道办事处及平谷区政府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曾因抗议北京奥运强拆计划而遭当局报复的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表示,从王鹏一路走来的遭遇显示,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强拆问题。

china-wang3.jpg
王鹏于平谷的工作室创作关于「暴力计生」的画作。(王鹏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倪玉兰说:那个强拆跟他(王鹏)以前关注计划生育甚么的也是有直接关系的。你说不应该,当初人家盖的时候,你们为甚么不说,人家都使用了这么多年了,这么长的时间追究,这不就是成心啊?!

王鹏为画家、装置艺术家,近年创作了很多反映中国计生时代强制堕胎等计生暴力作品,代表作为「墓碑」;2015年在美国出版《被国策处决的胎儿》一书。王鹏与北京艺术家严正学等连续多年参与欧盟驻中国代表团「世界人权日」艺术展。

2014年北京国保将王鹏逐出宋庄艺术区,王鹏从宋庄回到老家后,早于2008年向老家所在村委会租下土地建造房屋,该租赁合约至2028年期满。签约后他先后投入二百馀万元修建工作室,但从2018年开始,当局再以「违建」为名威胁对他的工作室强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