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詩人王藏被抓三天音訊仍杳 疑六四臨近當局交人滅聲


2020.06.01
wang1.jpg 詩人王藏被警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帶走。(民生觀察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關注香港民主發展的北京詩人王藏,兩日前突被警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帶走,至今沒有消息。王藏的朋友表示,王藏一向敢於批評時政,估計當局抓他一定是與言論有關,認為當局在六四事件31周年前抓他,或想阻止他發聲。(黃樂濤 報道)

王藏上周六(5月30日)於家鄉雲南省楚雄市家中被警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本台周一(1日)多次致電王藏妻子的手機,但電話一直顯示停機狀態。王藏的朋友、北京宋莊藝術家嚴正學對本台表示,王藏被抓走期間,他收到由王藏妻子王麗發出的訊息,表示他們兩夫婦被多名公安帶走,王麗被扣留12小時後獲釋,而王藏卻不知道身在何處,亦不知道王藏為何被指控這個罪名。嚴正學表示,王麗獲釋後仍被當局控制。

嚴正學說︰王麗微信就說當地警方給他(王藏)定了這個罪,王麗說來了這麼多人,她說樓上來了20個(公安),樓下還有20個,這種架勢就是抓人的,王麗發的短訊,可能是這個樣子(她獲釋後被控制),因為她現在電話也打不通,而且她昨天(周日)說關到晚上(凌晨)三、四點鐘出來了,然後家裡面也有有關部門的人。

據王麗於網上發出的消息指,在她獲釋回到家後,發現家裡一些重要的文件,包括銀行卡、王藏的護照及身份證等,還有他們兩夫婦的手機都被警方檢走,又指現時家裡有4名警察看守着,而在小區門口有一輛警車,王麗呼籲各界關注丈夫的情況。

本台致電抓捕王藏兩夫婦的楚雄市開發區派出所了解,但電話顯示忙線。

王藏另一名朋友、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本台表示,王藏一向都關心香港的情況及國內的時政,雖然多次受到當局的打壓,但從沒有間斷發表言論,由於六四31周年的日子臨近,當局抓他或許與此有關。

胡佳說︰就是這個階段,如果說是被抓的話,通常情況下是因為譬如說兩會的言論或者是六四即將到來的某些事情這些,我沒有看到他的微信朋友圈裡面,有過所謂沉默期,對於香港問題關注的話,王藏是一貫的,那麼在這裡面的話,時政類型的東西,也就是和當局可能會形成罪名言論東西的話,我覺得(王藏發表)並不少。

有北京詩人之稱的王藏,是國際筆會獨立中文筆會會員。他原於北京宋莊藝術村生活及工作,自2014年宋莊藝術家聲援香港佔領運動時就開始被打壓,曾被當局拘留超過80天,其後一直遭官方嚴控。期間先後9次遭逼遷。在2017年春節期間,官方為了將王藏一家逼遷,不顧三名幼童的安全,強行切斷水電和暖氣供應。王藏一家於2018年被迫從北京遷回其家鄉雲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