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人抗議王毅訪日 促中國撤漢化教育


2020.11.25
china-wang1 旅居日本的蒙古族學生抗議王毅到訪。(志願者提供)

旅居日本的蒙古族人本周二及周三(24、25日)到日本國會議事堂前抗議中國外長王毅到訪,並敦促中國政府撤回對蒙古族的漢化教育方案。據內蒙赤峰人披露,9月1日以來,當地小學生增加了漢語早自習課程,三十多位家長因表達不滿,近期被捕。(喬龍/文海欣 報道)

中國外長王毅本周二抵達東京,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周三與王毅在首相官邸舉行了會談。在周二,旅居日本的蒙古族人到日本國家議事堂前舉牌抗議王毅,並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停止9月1日在內蒙古自治區推行的所謂雙語教學,停止試圖用漢語取代蒙古族母語教育的計劃。

參與抗議的蒙古人塔拉當晚告訴本台:王毅來到日本,在日本的蒙古族大約五十多人,在日本國會前集會,向王毅表達對於今年9月份對內蒙古實施的類似於滅絕宗族文化的教育政策表示的反對。

旅居日本的蒙古族學者忽必斯當晚對自由自由亞洲電台說,此次抗議行動將延續兩天。

忽必斯說:中國外相王毅訪問日本。今天,在日本的蒙古人到日本議會舉行抗議活動。抗議活動將持續兩天,今天和明天,明天還有抗議。

抗議者打出四種文字的抗議標語


從現場拍得短片所見,蒙古族抗議者打著寫有蒙文、漢字、日文及英文的條幅和牌子,高喊口號。口號內容包括「撤回漢化教育政策」、「遵守中國憲法」、「停止種族文化滅絕」、「停止對蒙古人的壓迫」以及「把母語還給蒙古人」等。

參與抗議的塔拉表示,在日蒙古人此次代表蒙古族同胞,對中國實施新雙語教育模式提出強烈反對。

塔拉說:希望中國能夠遵守自己的憲法,對於內蒙古語言作出的保證,我們也呼籲中國政府停止對少數民族的文化滅絕政策。今天在現場,我們唱起了《我是蒙古人》這首歌。

反漢化巴林右旗三十多人被捕

另一方面,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一位要求匿名的蒙古族人告訴本台,近期有三十多位牧民因表達對政府不滿被警察帶走。

要求匿名的蒙古族人:最近內蒙古地區又加強了漢化教育,他們甚至要小學一年級和二年級的學生,增加了早自習和晚自習,用這段時間全部講授漢語,很多牧民表示出了反對,還有人在微信上討論,最近在巴林右旗,有三十多位牧民被捕。9月份以來有八千至一萬人被抓。

另有消息說,被捕的三十多人,大部分已經釋放,少數人被移送檢察院,面臨判刑入獄。

內蒙西烏珠穆沁旗蒙古族人齊巴圖告訴本台說,當地政府進一步壓縮母語教學的時間,這嚴重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

齊巴圖說:強制推行所謂的新授課方法,這絕對違背了我們原先內蒙古自治區執行的少數民族有本民族語言教育,激發了蒙古族的憤怒和反對。

9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在全區中小學強制推行新的雙語教育模式,即從小學和初中一年級開始,對蒙古族人學校進行漢語教育,比此前提前兩年。這一方案引起蒙古族數十萬人以罷課、罷工集會等方式抗議,但抗議者遭到當局抓捕。

日本共同社報道,王毅周二在東京都內與外相茂木敏充舉行會談,就11月內恢復因新冠疫情對策設限的日中商務相關人士往來達成了一致,還商定在明年舉行部長級的「日中經濟高層對話」。王毅周四結束訪日行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