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試驗導彈高超音速滑翔器 反導系統難攔截


2017.12.30
china-weapon 中國被指試射攜帶高超音速滑翔器的導彈,這款新型武器難以被反導系統攔截。(《外交家》從央視構想視頻截圖,日期不詳)

據報中國上月2度試射攜帶高超音速滑翔器(HGV)的東風17導彈,相信是全球首次為實戰部署進行的測試;這款新式武器因為飛行軌道特別,極難被反導系統攔截。

美國雜誌《外交家》周四(28日)引述華府消息報道,中央電視台早於10月時的十九大系列報道,提及1種叫 JF12 的高超音速風洞設施,外界估計畫面中出現的飛行器模型可能與 HGV 有關。

報道指東風 17導彈在酒泉衛星中心發射,攜帶的高超音速滑翔器在導彈重返大氣層後分離,在大約60公里的高度飛行,在飛約1,400公里後擊中新疆的靶場,落點距離預定目標只有數米;而高超音速滑翔飛行持續約11分鐘。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今年曾發表報告,警告現時並沒能力攔截 HGV ,因它可以時速5,000公里作機動飛行,足以穿透任何導彈防禦系統。

按目前以導彈搭載的設計,HGV是先跟著導彈以彈道飛行,主要分別在於再入大氣層前後;現時的導彈系統繼續以彈道向地面飛行,這段速度甚至較 HGV 快,但彈道軌跡相對較容易預測得多,而HGV 卻可在大氣層內或外與導彈分離再滑翔飛行,甚至在低空飛行較長時間,氣動外形設計較普通彈頭複雜、變動飛行軌跡時更難以預測。

美國情報機構指出,東風17是中程彈道導彈,可搭載常規或核彈頭,預料2020年左右可以形成實戰能力。

報道指美國與俄羅斯據知也在研製高超音速滑翔技術,但至今沒進行實戰試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