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实行「一微两制」 境内外讯息交流随时中断

2021.09.10
腾讯实行「一微两制」 境内外讯息交流随时中断 「一个微信」两个制度 随时中断境内外讯息交流。
粤语组制图

腾讯旗下的微信用户将一分为二,境外用户的微信将被迁移至海外版微信,即WeChat系统。有外国微信用户说,目前无法用韩国手机号码登录微信。有评论估计,中国当局是要准备阻截海外透过微信向中国大陆居民发放讯息。

中国腾讯公司旗下通讯软件「微信」,本周早些时候向境外用户发出公告,若用户注册的手机号码非中国本地号码,必须改用俗称「国际版微信」的WeChat,方能继续使用。但以上仅仅是腾讯对海外微信用户的要求,中国官媒并未报道。

china-wechat1.jpg
腾讯要求境外微信用户更新Wechat帐号,微信和Wechat两者成为姐妹产品。(网络截图)

旅居韩国的张女士本周五(1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购买新手机后,发现用香港或国内手机号都无法登录原帐号,即使改用韩国手机号码注册了一个新的微信帐号,亦无法登录。

张女士说:本周二(7日),我把香港的手机号码拿出来,我想登录微信看看最近香港有没有朋友找我。我用香港的手机号码登录微信的时候,发现该号码无法登录,然后我用我的韩国手机号码卡试试看,但是登录的时候要你绑定(大陆手机)号码,等同于不能注册,现在就是既不能注册,也不能登录。

有海外微信用户陆续收到微信的提示,「如果你想继续使用当前的手机号码,你需要切换到WeChat。WeChat和微信是腾讯公司旗下不同主体运营的姐妹产品,尽管某些功能在一定条件下能够互通,但你要遵守《WeChat服务条款》」。腾讯还提醒用户,境外WeChat用户的数据在10个工作日内迁移到WeChat服务器。

china-wechat2.jpg
海外用户回到中国,重新启用国内的手机号,可以自行切换回微信。(网络截图)

对此,张女士表示,在苹果应用商店只有一个国内版微信(也称WeChat),没有国际版可用,目前她已无法使用微信与国内夥伴联络。

张女士说:就是用境外的帐户,如果你退出登录了,就登录不了。第一腾讯没有正面回应;第二,现在我在境外App商店搜索微信WeChat,还是原来的版本,没有第二个App。

有网民留言称,按照微信的要求将微信帐户切换到WeChat后,发现朋友圈的信息时有时无或者接不到国内信息。目前,微信变更客户帐号行为尚在进行中。有网民认为,这些微信一拆为二仅是开始,未来海外用户随时遭遇新的通讯烦恼。

日后海外用户要翻墙到中国才能上微信

微信和海外版WeChat分割为两个公司,就像抖音和TikTok一样,虽然名字相同,却是独立运营。时事评论人王正对本台说,腾讯把微信和WeChat分离成两个公司,成为网络「一国两制」或称「一微两制」,其用意就是为了阻断信息交流。

王正说:这微信搞「一微两制」,就与「一国两制」一样,有一群人把海外的信息搬到国内的微信群,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当局)还是要控制言论,还是怕出事,可能以后海外的人要翻墙(到中国)上微信。这很有意思,很讽刺。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微信用户达到12亿左右,其中活跃用户突破10亿,海外用户达数亿人。浙江学者高先生对本台指出,近十年,微信在海外的客户人数快速增加,从商业角度考虑,腾讯不应该把微信分拆成两个系统。

高先生说:腾讯作为在中国国内经营的一家公司,必须受到当局的管制,就算是不利于他自己的商业利益的举措,也必须要遵守。这是中共对于国内和海外信息交流的恐惧。所以国内的人如果通过微信和海外进行联络,那么海外很多独立的信息就会传入国内。

今年7月下旬,微信一度停止新用户注册。当时腾讯客服回覆称:「目前平台系统正在进行技术升级,期间暂停微信个人帐号新用户注册,预计8月初完成升级并恢复注册。」目前,海外版微信停用的功能包括:视频号、游戏、健康码和其他需要人脸识别信息的小程式、儿童手表、直播、青少年模式、微信豆等。

记者:乔龙/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香港人
2021/09/11 07:42

改吧 改到全数审查都没问题 反正都没考虑过安装或使用
内地人?为什么要跟昆虫沟通什么

川普前年要禁微信在美国运用
2021/09/11 16:38

微信为什么要这样做,问一下川普最清楚,是美国害怕共产党收集美国个人资讯,要禁微信在美国的使用,腾讯没有办法,只能拆分把国外用户数据放到新加坡和荷兰的服务器。堵美国的嘴。

This must be fake news.
2021/09/11 21:46

This must be fake news. I am able to use wechat to chat w. People in mainland and USA w. a HK number registered wechat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