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報》主動曝光習近平「八九學運」政績 堅決阻止學生進入福建串聯


2020.08.06
china-xi1 前學運領袖吾爾開希認為習近平的思想,立場等比鄧小平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國政府網圖片)

中共黨媒《學習時報》曝光習近平在「八九學運」期間下達命令,堅決阻止學生進入福建串聯。國情專家認為,情況在習近平造神運動中實屬罕見,顯示習近平確認鎮壓民主才是「正確路線」。31年前,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曾反對六四鎮壓,民間曾對當今「聖上」寄予「平反六四」厚望,但事實上,一旦民運再起,習近平的路線甚至可能超越「總射擊師」鄧小平。(吳亦桐/程文 報道)

本周一(8月3日),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刊發《習近平在福建》系列的第21篇文章,習近平舊部——福建寧德地區公安處前處長陳由誠聲稱,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八九學運」期間下令,要處置學生「串聯運動」。陳由誠透露,習近平明確批示:「要認定中央、跟定中央,一切聽從黨中央指揮,堅決阻止學生進入福建串聯,特別是汽車上的標語更不能進入寧德、(不能)進入福建」。陳由誠還透露,習近平在此期間做出批示,要求公安機關嚴密注視全區和「八九學運」有關的動態。並在「六四屠殺」後的全國大清洗時期,向當地公安強調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及做好「清理清查工作」等。

「天安門運動」歷史文獻學者、「六四屠城」的親歷者吳仁華向本台表示,《學習時報》的系列報道無疑是塑神運動的一部分,也在突出習近平的政治態度:即是將打壓民主運動作為「正確路線」,也顯示習近平在位期間絕無「平反六四」的可能性。

吳仁華說:從《學習時報》對習近平當年處理「八九學運」這段經歷裡邊,表明習近平要確立自己的一貫「正確的形象」,就是要強力鎮壓這些異議活動。如果像趙紫陽當年採取對話、在民主跟法制軌道上解決問題,這在習近平看來是錯誤的方式。在六四問題上,習近平在執政期間,他不可能做平反;表明習近平還會對學運之類的活動採取鎮壓的措施。

1989年時任中共人大副委員長的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曾反對六四鎮壓,因為這段曆史背景,包括一些「六四難屬」、知識分子和異議人士都曾對習近平寄予希望。事實上,自習近平掌握中共政權最高權力後,民間曾有聲音,希望他在「六四屠殺」等問題上將「政治負資產」變為「政治正資產」,開啓政治改革之門。但吳仁華認為,此次《學習時報》的內容就是一個明確的信號,公眾應該完全打破對習近平的幻想。

另有國情專家就留意到,中共官媒罕見公開習近平在「八九民運」時的表現,並將之作為政績宣傳,外界需有所警惕。

「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吾爾開希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這段經歷顯示出習近平的「專制底色」,且其專制程度可能超過「六四總射擊師」鄧小平。

吾爾開希說:中共當政這70多年裡,習近平可能是僅次於毛澤東的殘暴的專制統治立場的這麼一個人,甚至我認為他的思想、他的立場、他的價值觀比起當年真正下令屠殺的鄧小平還有過之無而不及,所以如果在習近平治下再發生「天安門屠殺」,說不定那個規模比鄧小平時代還要大,對習近平要有正確的理解。

1989年,「八九學運」 在天安門廣場爆發後蔓延至全國多地,成為席捲中國的學生民主運動。當時溫州也有一批學生發起串聯,準備從寧德地區的福鼎進入福建,他們所乘坐的汽車上刷有斗大的標語。據《學習時報》介紹,寧德公安當時根據習近平的指示,配合福鼎縣設立檢查站,撕掉汽車上的標語,強令學生們返回。陳由誠更在《學習時報》上「吹捧」習近平「在處理學潮的關鍵時刻指揮有力、處置果斷和勇於擔當」。

中共當局對習近平進行「塑神」運動,宣揚其政績,在《學習時報》的一系列訪談實錄中,宣揚習近平在福建主政時的功績。(中共中央黨校官網圖片)
中共當局對習近平進行「塑神」運動,宣揚其政績,在《學習時報》的一系列訪談實錄中,宣揚習近平在福建主政時的功績。(中共中央黨校官網圖片)

2020年6月中旬開始,《學習時報》開始了新一輪的習近平「造神」活動,官報以採訪實錄形式刊發《習近平在福建》,宣揚習近平在其政治發迹地福建主政時的功績。

據公開資料,1988年習近平調任福建寧德地委書記;「八九學運」爆發後的第二年,習近平升任福建省福州市委書記。

1989年「六四屠殺」後,中共發布的決議中將「八九學運」定性為「動亂、反革命暴亂」多年來從未鬆懈。(中國政府網圖片截圖合成)
1989年「六四屠殺」後,中共發布的決議中將「八九學運」定性為「動亂、反革命暴亂」多年來從未鬆懈。(中國政府網圖片截圖合成)

中國政府網的文獻顯示,「六四屠殺」後,中共人大常委會在1989年通過一份決議,明確稱「八九學運」為「動亂和反革命暴亂」;多年來,中共當局堅持原有定性,2019年7月22日,參與鎮壓「八九學運」的中國國家前總理李鵬去世後,中共當局在悼詞中將「八九學運」稱為「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動亂和反革命暴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