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有警察被襲擊 兩疑犯一死一被抓


2014.05.08

新疆阿克蘇市鬧市區週四(8日)下午發生一起暴力事件,官方指有兇徒向警車投擲爆炸物及持刀襲擊民警,警方當場擊斃一名疑犯,一人被抓,另一名民警受傷。海外世維會引述當地消息則指,事件是由於軍警對維人採取挑釁性檢查,激發對方不滿所以引起衝突,軍警開槍之後又抓捕了附近的圍觀維人。當地市民指事發地周邊正戒嚴。有學者分析,當局的高壓民族政策激發了民族矛盾。(畢子默報道)

新疆阿克蘇市再次發生暴力事件。官方天山網報道,週四下午接近1點半,阿克蘇市公安根據群眾舉報在對一輛嫌疑車輛進行盤查時,犯罪嫌疑人突然持刀襲擊民警,並向巡邏車投擲爆燃裝置。民警當場擊斃1人,抓獲1人。處理過程中有一名協警受了重傷。

官方報道中沒提及疑犯的種族。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方面則對事件提供了另一說法。該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引述從當地獲得的消息指,事件是由於中國軍警對當地維吾爾人採取歧視性的檢查措施,引致衝突,軍警當場打死打傷各一名維族人,過程中有一名軍警受傷,最少有一至兩架警車被燒毀。事後當局扣押了7名維族人,另有5名維人因拍攝衝突過程被帶走,他們目前全部下落不明。

迪里夏提:“根據當地反饋的消息,今天中午13點鐘左右,在阿克蘇市大十字世紀商廈之間,中國的武裝人員採取針對維吾爾人侮辱性的清查,引發衝突。中國警方打死一名維吾爾人、打傷一名維吾爾人,在衝突過程當中,有一名中國武裝人員受傷,至少有一至兩輛警車被燒毀。事發之後至少有7名維吾爾人遭到當局的扣押,另外有5名維吾爾青年用手機拍攝衝突過程遭到扣押,目前沒有任何下落。”

迪里夏提否認中國官方指稱事件是持刀襲擊民警、襲擊警車的說法,他指責當局在當地採取新聞封鎖。他說,當局的做法導致維族人受到更嚴重的歧視,從而加深了民族矛盾。他期望國內民眾在對待有關問題時能保持清醒冷靜,又呼籲國際社會向中方施壓,逼使中共改善對維人的待遇。

迪里夏提:“中國的這種所謂‘襲警’指控歪曲了事發的原因,中國政府對任何這種突發性的問題都採取將信息壟斷、用中國官方定論的信息來對外發布。在當地不可能有這種所謂的現代武器的可能性。呼籲中國民眾能保持冷靜,能客觀理性地將一些突發性的問題從更多的信息資源當中獲取,而並非是中國官方。敦促國際社會能就維吾爾人目前的處境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來促使中國政府改善針對維吾爾人的處境。”

針對週四在阿克蘇發生的暴力事件,網上還流傳另一個版本,指是三個暴徒朝警車投擲並點燃汽油瓶,然後砍殺兩名警察。三名暴徒中一人遭當場擊斃、一人受傷,另一人逃入附近的世紀商廈,警方隨後將該商廈全面封鎖排查,周邊地區也實施了戒嚴。消息指當地的氣氛緊張。

本台記者在週四晚致電世紀商廈對街商場內的一間會所,工作人員承認爆炸後當局對附近一帶進行了封鎖,他們目前暫停營業,尚不清楚明日能否重開。她說現時周邊仍然不太安全,她不清楚當局最後有沒有成功捉獲逃脫的疑犯。

會所工作人員:“發生一個爆炸案。暴徒我沒有看到,也沒有進來。他在那邊,我們的對面。我們這邊也關門了,明天也不一定(營業),不太安全。”

一名在事發地附近的漢族市民對記者表示,雖然有不少商舖均受影響關門停業,但市面氣氛大致平靜,他並不感到恐慌。這名市民說,阿克蘇市內漢維兩族人口大致相等,鄉郊區域的維族人比例則相對高。他指日常兩族人之間有不少互動,他自己身邊就有不少維族的同事、同學和朋友,他感覺大家相處得比較融洽。

漢族市民:“關門是的,但是這附近已經都很正常了,跟平常沒有區別,我們走過的時候都沒有什麼大的變化。覺得沒事,過完以後就是個新聞吧感覺就是,對我們生活各方面沒有什麼影響。城市裡面(人口)應該是維吾爾和漢族差不多,鄉鎮裡面維族人比較多。我還有我身邊一些朋友,他們都有維吾爾的朋友、同學。其實(待遇)都差不多,不管是考試還是就業,我覺得跟民族沒有關係。”

最近大陸發生了多起與維族人有關的暴力事件。廣州火車站今週二發生一宗砍人案,造成6人受傷,有報道指行凶者是維族人。新疆首府烏魯木齊上週三(4月30日)發生一宗爆炸案,造成3死79傷,官方將事件定性為恐怖性質的爆炸襲擊案,指肇事者是維族人。三月初,雲南昆明火車站有多名維吾爾人持刀襲擊市民,造成29人死亡。而這次發生暴力事件的阿克蘇地區,上月發生一宗軍警開槍導致1死2傷事件,其後更引發了民眾示威,官方指稱事件是恐怖分子襲警搶槍所致,但涉事的維人否認恐怖分子指控,說只是未成年的維族青年闖紅燈試圖逃避罰款,結果遭到中方軍警槍殺。而在今年2月,阿克蘇的烏什縣也發生一起爆炸案,導致11死4傷,官方說法指是維族疑犯攜帶炸彈和刀具襲擊公安巡邏車輛。

對此,民族問題專家及評論員林和立認為,這一系列事件顯示了中國政府現時採取的高壓民族政策不但無助化解矛盾,反而激化了衝突,而且可能令問題擴展到新疆以外地區。

林和立:“北京在今年年初已經調配多了軍隊和武警去新疆,但實質上,單靠高壓政策是解決不了問題。北京是高度控制穆斯林宗教活動,新疆所有穆斯林的廟宇都是有軍警看守。另一方面是在學校用漢語代替維吾爾族文。7、8年前尚有一些維吾爾族和漢族的學者在一些網站和其他的場合構建一些民族和解的平台,最近好多連這樣一類的平台都差不多全部封殺,結果是矛盾越積越深。不排除新疆某些地方的情況已經失控,可能這一類的襲擊會蔓延到其他地方。”

今年以來,中國當局已經一再加強針對恐怖主義的維穩政策。習近平上月底專門到訪新疆,顯示他對有關問題的重視,他又在上週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案後發表強硬講話,指必須嚴懲暴徒及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把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