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Metoo】外媒焦點:張高麗曾主導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 與巴赫有交集

2021.11.25
【彭帥#Metoo】外媒焦點:張高麗曾主導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 與巴赫有交集 2016年6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
中國政府官網圖片

中國女網選手彭帥指控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引起國際關注。包括CNN和《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周四(25日)同時指出,張高麗在即將舉行的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包括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家,都傳出政府考慮外交杯葛北京冬奧的消息。

 綜合外媒報道,中國政府公告顯示,張高麗曾是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這個小組的成員包括所有相關部委的負責人,張高麗在該小組內發揮的作用,使得他可以直接與最高級別的奧運官員對接,包括近日和彭帥進行視像交談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 

75歲的張高麗本月早些時候被35歲的中國網球明星彭帥指控在他三年前在家中進行性侵。這位兩屆大滿貫雙打冠軍還聲稱與張高麗的關係時斷時續,至少拉扯了十年。彭帥在作出指控後有三個星期時間在公眾視野中消失,直至多位名人和國際女子網球協會要求徹查事件後,中共才通過官媒或官媒記者發布彭帥的「近況」。 

2021年11月21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與彭帥視頻通話照片。(國際奧委會圖片)
2021年11月21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與彭帥視頻通話照片。(國際奧委會圖片)

巴赫周日通過視頻與彭帥進行了交談,國際奧委會因而認定她「安全無恙」。但批評者指出,巴赫和國際奧委會在事件之中「扮演不光彩角色」。 

有美國國會議員已經開始將對彭帥事件與即將於2月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會聯繫起來。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於11月18日呼籲美國全面抵制奧運會,他的理由之一是擔心美國無法保證運動員免受中國的監視,「甚至是劫持人質」。 

中國國務院暫未回應外媒置評請求。 

另據《悉尼先驅晨報》報道,澳大利亞政府正考慮外交杯葛北京冬季奧運會。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隨着中國網球手彭帥的人身自由繼續成疑,澳大利亞執政聯盟的自由黨及國家黨、在野工黨等有呼聲要求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澳大利亞政府正考慮相關問題,其中一個選項是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及相關活動,但不會表明行動是杯葛,也不會干預運動員參賽。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首次證實,他正考慮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英國傳媒日前報道,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正與「五眼聯盟」其他成員國討論是否外交杯葛北京冬奧。唐寧街十號發言人早前表示,約翰遜仍未作出決定,但他一向不支持抵制體育賽事。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