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前想後】國安教育,長治久安?

2021.03.22

去年香港的《國家安全法》立法後,教育局著手編訂及發布了多份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等文件,清晰地界定了課程涵蓋不同科目等內容。然而,這些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文件,到底是否真正有助國家安全,值得反思。

早在「明治維新」時期,日本面對西方列強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之時,思想家福澤諭吉以提出「保衛國體」為目的去提高人民的智力,教育的目的與民族國家運動相連。日本當時亦積極向歐美現代化學習,晉身世界列強。不過,那是十九世紀。今時今日,國際秩序已大有不同,只強調「保衛國體」的國家安全教育,是否還適合香港?不客觀分析國家威脅,只講國家安全,只會令師生摸不著邊際,不明所以。

中央和香港政府如果是憂慮族群之間的衝突引致市民安全受威脅,可以參考北愛爾蘭的經驗,當地分離主義曾經演化成30多年的武裝衝突,這種背景下,2007年中學推行必修的「地方與全球公民科」,協助當地不同政治理念的人邁向和解,減輕分離主義的力量,或許更值得教育當局借鏡。

主持:樂高、Joe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