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中共疫禍全球犯眾憎,23條妄想把香港維穩?


2020.04.17

【碩破天驚】中共疫禍全球犯眾憎,23條妄想把香港維穩?

本周港澳辦和中聯辦突然發表聲明,重點批評郭榮鏗主持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了半年也選不出內會主席,癱瘓立法會的運作。港澳辦直指這些議員違反宣誓誓詞,以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如果這是違反誓詞,這是否預示律政司將出手DQ郭榮鏗(取消其議員資格)?港澳辦又指這是反對派謀取政治私利,為何港澳辦認為這有私利可圖? 兩辦又為何在如此時刻急於催促立法會組成內會,眼下會期只剩三個月,有甚麼好急呢?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藉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表講話,除再為23條立法施壓,要盡快為國安立法外,又將矛頭指向法庭及市民,叫法庭必須嚴懲反送中示威者,動員群眾營造與危害國安行為「鬥爭」的社會環境云云,「要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工夫」,更揚言「該制訂的制訂,該修改的修改、該激活的激活、該執行的執行」,絕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風險口」。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也有致辭,指回歸後香港反對派在英美登堂入室,特別提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訪美,獲美國副總統、國務卿先後接見,質疑港人對此無動於衷,認為「好值得我哋深思」。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現時《基本法》23條仍未立法,香港法律存漏洞,駱惠寧講話正反映中央認為港府和社會利用現法律工具應對國家安全的力度和意志不足,故提出要求。劉兆佳稱,對中央而言,法例古舊不代表沒有法律效力,反而更應「激活」,加以善用。如今特區政府已經引用公安條例《煽動意圖罪》及《緊急法》等古老殖民惡法達到維穏目的,看來所謂堵塞不到的漏動,只是跟「外國勢力勾結」等中央看不過眼的行為了。

兩辦出面號響了全面鬥爭的號角,本來對建制派選情應沒甚麼大幫助,是否現正值中國自武漢肺炎鬧成大流行而形成如今國際犯眾憎的局面,不得已要催谷23條立法呢?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預言,病毒在兩年內從人類中消失已是很樂觀的推測,環球經驗證明,抗疫期間國家機器無可避免地擴權,國內亦乘機嚴厲維穏,反對國安法抗爭是否只能坐以待斃呢?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