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破天驚】立會抗爭重燃,兩辦自招攬炒大戰


2020.05.08

【碩破天驚】立會抗爭重燃,兩辦自招攬炒大戰

為阻擋建制派為《國歌法》立法,香港的泛民議員積極拉布,令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未能選出正、副主席,現任主席李慧琼早前宣布參考「外界法律意見」,周五(5月8日)召開特別會議,由她主持,被民主派質疑逾權開會。李慧琼甫步上主席台,民主派議員包圍主席台抗議,建制派議員及立法會保安亦同時包圍主席台,雙方爭持不下,並發生肢體衝突。

一年前議會內的泛民建制議員攻防戰,頓時重現眼前,這亦是中聯辦以及港澳辦兩周以來擅自解釋並單方面廢除《基本法》22條之後,建制派隨著兩辦鬥爭笛子起舞的代表作。

同日,《香港01》報道指,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底曾秘密北上,與南下深圳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密會,席間夏寶龍明言要認真審視落實《基本法》23條立法等問題。同時回應建制派指去年區選出現長者投票受阻的「漏洞」,夏寶龍要求港府確保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進行,以及特別提及早前的香港電台爭議風波。

兩辦自從撕毁《基本法》22條之後,越來越公開對香港內部事務指指點點,港澳辦日前又以「『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為題發稿,先聲稱要高度讚賞「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宣言,之後試圖將香港受武漢肺炎影響,令經濟陷入衰退困境,推卸予其口中「攬炒」和「黑暴」勢力,導致遊客卻步,經濟損失達千億,又指「黑暴」勢力及其「幕後指揮者」想抗拒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又稱不可否認仍有不少港人被「黑暴」勢力煽惑和悲情,「迷亂了雙眼」,對「黑暴」勢力抱有幾分同情和理解,甚至還有「幾分天真的幻想」,批評同情者越多,香港付出的代價就越大。港澳辦更指「攬炒」和「黑暴」是香港社會的政治病毒,是一國兩制大敵,中央絕不會坐視,要求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和人士,「必須用實際行動依法履職,以正壓邪」。

所謂中央要求掌握公權力的機構和人士「用實際行動依法履職,以正壓邪」,是否指司法機構及其法官?如是者香港是否還有獨立的司法公正?

前特首董建華特別顧問葉國華早前已警告不要低估習近平的「底線思維」,即「『輸盡』我幾多?」這個所謂預備了輸的底線,是否已經包括「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這底線,但無論中共如何狡辯,已經沒有人相信習近平政權在意中共會否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此一莊嚴承諾。

如此一來,習近平政權是否也不在意輸掉香港的國際獨特地位?

美國國務院原訂本月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向美國國會提交檢視香港是否仍維持高度自治的報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稱要押後提交報告,因為要審視北京召開人大會議前,會否再有削弱香港高度自治行動。為何美國偏偏在人大兩會前把報告按下不表?這是否能有效阻止中共對港高壓治港破壞一國兩制?如中共不在此時對港公布嚴厲政策,那些在制裁名單上的熱門賣港官員是否可鬆一口氣?

主持:鄭宇碩、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