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如洪鍾】免疫鴻溝令中國經濟敗亡,盧寵茂竟然恐嚇香港「路毀人亡」

2022.09.26

香港入境檢疫從周一(26日)起才大躍進放寛實施「0+3」,未等市場反應商界已急不及待催促政府快快放寛至「0+0」。香港總商會周一建議政府盡快推出「0+0」入境檢疫政策,與外地及內地復常通關;香港美國商會新任總裁翁以登表示,若香港要與其他地區的競爭力看齊,「0+3」仍然不足。

全面復常呼聲大,連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日前也宣布暫停每日疫情記者會,說感染個案降至零的可能性「比較細」,並估計新冠病毒可能會「同我哋並存」,但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卻在電視節目死撐其「與病毒共存只會送病人去黃泉」,反問記者「9000多人現在去了哪裡」,他又指現階段難交代復常路線圖,說變數多云云,形容政府作為「總工程師」,帶著700萬人走抗疫路,必須確定抗疫路穩妥,不會「路毀人亡」。

不過,在內地,過往緊跟中央路線的前《環球時報》總編也開始質疑現今清零政策過分影響經濟民生:「專家們要站出來說話,國家應該組織相關的全面研究,並且把它們公開向公眾透明」,又說「無論中國官方未來是否會放寬防疫政策,中國政府應該要告訴民眾利弊是甚麼,同時對中國的整體利益又是甚麼」。要是國家政策行之有效並一直優於西方的「與病毒公存」,為何又需要專家發聲又要全面研究呢?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健康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指,隨著世界其他地方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病毒共存」,中國的清零政策會面臨越來越多的壓力。原因是「只要世界範圍內的病毒還存在,因為你沒法消除病毒,你就會持續面臨必須要清零的任務。而且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免疫鴻溝會持續存在」。

那就是說,中國如今的清零政策再行下去,只會是吃力不討好而且對經濟民生帶來常態化的傷害!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