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如洪鍾】殘廢特首歡迎政制倒退,親共馬英九都撐唔落去!

2021.03.12

全國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特首林鄭月娥周四(11日)晚見記者,表示支持決定,至於早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都承認,修改選舉制度是政制倒退,林鄭表示,不同意「民主倒退」的說法,指修改不會收窄民主派參選機會。林鄭又表示已有心理準備,會有外國政府借今次機會指香港民主倒退,或「粗暴干預」中國和香港內部事務,強調特區官員不會受威嚇,會發揮「捨小家為大家」的精神,為香港「長治久安」努力。

確實,人大「一部曲」的倒退式政改引來了西方國家廣泛批評。歐盟發表聲明指出,「(人大)這一決定將導致香港立法會直選代表的比例減少,削弱香港人獲得合法代表的能力,並直接影響其決策能力。這些改變有悖《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承諾的以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為最終目標。」歐盟還稱,將考慮採取更多應對措施,並更加關注香港的局勢,以此作為歐盟與中國整體關係的一部分。與此同時,《華盛頓日報》引述外交官員指,歐盟高官3月11日同意引用新的人權制裁機制,計劃就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報道指,四名人士和一個實體將被制裁。歐盟達成共識制裁涉疆官員,是否意味也不怕中國反對,也會制裁林鄭等官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批評這項改革是直接攻擊香港的自治、自由及民主進程,指如果落實相關措施,將會嚴重破壞香港的民主體制,美國將聯同盟友譴責中國持續攻擊香港的民主體制,以及在新疆侵犯人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則表示,美國有需要持續透過制裁等措施,應對那些在香港實施壓制行動的責任人。

在台北,向來立場較為親中的前總統馬英九坦言,「一國兩制」的構想正式進入歷史、宣告死亡;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呼籲北京確保香港的自由與民主化,才能得到港人的民心。

林鄭可能預料到自己及累及官員及家人面臨二次制裁,從此被西方國家鄙視排斥,她認為這是「捨小家為大家」,但她可會料到自己捍衛「一國兩制」失敗,而令到本來和平統一的最後希望,國民黨也來宣告「一國兩制」死亡,自己可有多大的責任?她這「捨小家」會否變成「害國家」?

主持:鍾劍華、曹嘉超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