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如洪锺】谭香文「光复香港」可入闸;《香港自治法》或加辣

2021.11.20

香港立法会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身兼资格审查委员会主席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周五(19日)公布候选人审查结果,除了参选医疗衞生界的刘子进因在政府部门兼职而被裁定不符参选资格外,所有非建制派均能成功「入闸」,包括曾公开讲过国安法官定性为「港独口号」的前公民党立法会议员兼现任黄大仙区议员谭香文。为何谭香文获特许入闸,又为何得到李家超信纳?

李家超表示,资审会综合考虑候选人提供的资料和解释、当时环境情况及所适用的法律等作出决定,强调每一宗个案有其独特性,不能与其他个案相比。那究竟特许谭香文入闸的「独特性」为何?为何偏偏又不向公众交待,让泛民可以效法?

早前已成功通过区议员宣誓的谭香文回应传媒指,很高兴通过候选人资格审查,认为是反映资审与区议员宣誓的标准是一致,谭又说自己初心不变,重申会争取《基本法》为一人一票双普选订下的终极目标。谭香文的初心不变,是否包括「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如果她私底下向李家超交待已经变了,是否又需向选民交待,让公众决定自己还是否民主派?

美国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发表年度报告,批评中共透过实施《港区国安法》颠覆香港社会和政治环境:港府视和平政治参与为颠覆、以指定法官审理国安法案件剥夺司法独立;另又改变选举制度令立法会成为橡皮图章,营商环境日益「大陆化」以致损害香港的金融中心优势等,委员会为此建议国会检讨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的地位。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指报告诋毁中央政府对港政策,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发言人强调,制定实施《港区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扫除了香港发展的障碍,恢复社会秩序,包括美国企业的外国投资者,才能迎来更稳定的营商环境,敦促美国国会个别机构和「无良政客」尊重大势,落实中美元首视像峰会精神,为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及合作共赢创造有利条件。

在刚过去的「习拜视像峰会」,连中美联合声明都欠奉,外交部所谓的关于香港问题的「中美元首视像峰会精神」是何所指?拜登政府是否有可能按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的建议,向世贸申请取消香港「单独关税区的地位」?

主持:锺剑华、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