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醒晨】港台「焚書坑儒」 港大自閹院校民主

2021.05.04

香港電台本周一(3日)起刪除YouTube的多集節目重溫,《鏗鏘集》、《頭條新聞》、《議事論事》、《視點31》英文節目《The Pulse》,累計至少約100段影片已下架。港台發言人解釋,有關安排只是與港台官方網頁,提供12個月節目重溫的一貫做法看齊。但這有必要嗎?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留意到網上有評論形容,這是「現代版焚書坑儒」,如此決定已大大打擊港台的公信力。港台工會說,港台官網只提供過去12個月的節目重溫,是因為港台伺服器容量有限,相反YouTube及Facebook 並無此容量限制,而平台也不會向港台收取上架費,根本不涉任何開支。 

另外,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同日獲確認,港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不獲續約,未能正式成為公務員。利君雅早前兩度被延長試用期,第二次試用期限為5月30日,意味她將於月底離任。曾在特首記者會上質問林鄭月娥「講真話」的利君雅不被續約,這是利君雅的不幸,也是港台的損失。 

而在作出這兩項極具爭議的決定之後一天,港台早上舉行五四升旗禮,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並宣傳節目《世紀長征》,廣播處長李百全破天荒招呼各大權貴,如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召集人、前特首梁振英太太梁唐青儀等都有出席儀式。 

在升旗儀式中,青少年制服團體代表朗讀的《五四宣言》,內容包含「愛祖國」、「民族共融」等字眼,卻隻字不提五四運動中廣為提倡的「民主」和「科學」。有記者及港台製作人員工會代表追問為何港台拒與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續約,以及刪除於YouTube網上節目片段,李百全未有回應。港台是否已與內地官媒看齊,港台是否姓黨? 

主持:黎加路、李世莊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